新華網評:做到“三個一”就是對疫情防控戰的支援

2020-01-25 17:24:00來源:新華網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網評之一:

  毛同輝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加之春節臨近,人們更加擔憂。“疫情現狀如何、怎樣控制、如何預防”等成為社會關切的焦點問題。

  有效防控疫情,既需要科研人員及時跟進的醫學研究,醫務工作者科學有效的診斷、治療,相關部門在信息發佈、公共衛生管理等方面的有力措施,同時也需要每一個人以理性、科學的態度和行為來應對。在這場突如其來的考驗面前,每一個人都是疫情防控鏈條上的一環,儘量做到“三個一”,確保自己這一環不掉鏈子,就是對這場疫情防控戰的支援和貢獻。

  形成一個理性的認識。要相信黨和政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的決心和能力。有了2003年應對非典疫情的經驗和教訓,有了近年來日益建立、健全的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體系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各方面在應對這次肺炎疫情時更有能力、經驗和底氣。心有定而不慌,行有循而不亂。要堅定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理性判斷,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一個良好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有利於科學有效做好疫情防控。

  建立一個預防的意識。雖然目前疫情信息披露越來越多,但不少人對其還一知半解,誤以為是尋常流感。杯弓蛇影、過度恐慌大可不必,但輕忽懈怠、充耳不聞絕不可取。每個人都要繃起預防這根弦,建立預防意識。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範圍密集流動,要通過有效預防,比如那些人員密集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最大程度減少風險。

  保持一個良好的習慣。疫情面前,人人不可置身事外。公共衛生環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有利於保持公共衛生。在機場、車站、醫院、商場等公共場所,個人的不良衛生習慣都會影響他人。每個人都要切實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做防範鏈條上的主動積極行動者,如勤洗手、戴口罩、不吃野味等。這是做好自我保護的有效措施,是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也是同心共力、戰勝疫情的有效手段。

  “人心所歸,惟道與義”。對於當前的疫情防控而言,“道”就是科學與理性;“義”就是配合與支持相關部門、醫療機構的防控措施,做一名負責任的公民。只要每個人都行動起來,萬眾一心,全力應對,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