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的特色春運:乘高原列車成為享受

2020-01-22 13: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臨近中國農曆新年的1月下旬一天,從拉薩開往上海的Z166次列車即將駛離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前方是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世界鐵路最高點。

  陜西寶雞旅客王彥龍正和鄰座談笑風生,“早些年一到唐古拉山口我就有高原反應,頭疼得不行,現在全車都是彌散式供氧,車輪撞擊鐵軌的‘當’聲也沒了,可以安心欣賞窗外的雪山、草原,走行青藏鐵路真正成了一種享受。”

  王彥龍在拉薩一家路橋公司工作,已是連續第七年乘火車回鄉過年。他説,這幾年進出藏的車次增多,春運期間也都人人有座位,以前車廂過道上站滿人、衛生一團糟的景象看不到了,還逐漸享受到了自助取票、“刷臉”進站等便捷服務。

  餐車裏,幾十盆無土栽培的綠色蔬菜頗為顯眼,不少前來用餐的旅客都很好奇,“這些蔬菜都是火車上種出來的?”“夠多少人吃?”“貴不貴?”廚師楊海波一一回應,“列車上種植有機蔬菜是青藏鐵路的一項特色,目前有八、九個品種,可以現吃現摘,隨時補充,而且不比飯店的價格貴。”

  楊海波表示,他服務春運已有4年,感覺踏上列車就是從一個小家庭走入一個大家庭。這幾年來,餐車不斷創新服務內容,他也一直用心做好每一道菜,讓旅客和乘務人員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剛用完餐的普次仁告訴中新社記者,沒想到火車上也有這麼好的服務,雖然春運期間人多事雜,但乘務人員態度良好,工作耐心細緻,車廂裏秩序井然,原本著急回家的心情也舒緩了很多。

  看到有旅客把手機放在桌上開始打盹,隨車乘警王洋洋上前提醒保管好個人財物。有人開玩笑説,一年的工資都存卡裏了,不怕偷。王洋洋挨個解釋,“反復提醒大家,是避免個人隨身物品落在列車上,影響後續乘車。”

  王洋洋説,青藏鐵路各趟列車的治安狀況越來越好,但經常會有旅客著急趕下一趟火車,把行李落在車廂裏,出了站又急急忙忙回來找。“現在客流以返鄉務工人員為主,隨身物品很多,經常會讓我想到自己的父親,所以我會竭盡所能提供服務,助他們順利回家。”

  Z166次列車長王慶國表示,包括他在內,全車只有34名乘務人員,多數都是“95後”“00後”,面對數百名旅客各式各樣的需求,這些青年人服務精神與創新思維俱佳,“他們多才多藝,更能和旅客打成一片,大家經常是載歌載舞,一路歡笑抵達目的地,還有外籍遊客寫感謝信,稱讚他們是西藏的‘最美名片’。”(完)(作者 張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