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豬肉、蔬菜、水果會集體漲價?農業農村部回應

2020-01-16 14: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馬上要過春節了,現在正是家家戶戶置辦年貨的日子。豬肉、蔬菜、水果價格怎麼樣?會不會集體漲漲漲?快來看看官方回應。

  豬肉:不會進一步上漲

  “豬肉餃子、幹炸丸子、紅燒肘子、糖醋排骨……”,春節就是要吃吃吃,肆意長膘。豬肉作為春節餐桌上的重頭戲,保障好供應、穩定住價格才能讓老百姓吃得開心。

  不過, 近日,有市民反映,豬肉價格出現小幅上漲。對此,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王俊勳表示,從12月份的監測情況看,豬肉供需矛盾緩和。

  據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介紹,10月份以來,隨著國家和地方一系列生豬穩産保供政策措施密集出臺、落地,養殖場戶增養補欄信心增強,全國生豬生産止降回升,市場預期趨穩,豬肉價格有所回落後保持總體穩定,12月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43元左右。

  王俊勳進一步表示,另外,目前存欄的大豬還有一定數量,春節前將逐步出欄,一些屠宰加工和流通企業的庫存正陸續出貨,政府儲備和進口豬肉也在陸續投放,加上南方做臘肉、北方殺年豬的高峰期馬上就要過去。

  “這些積極因素都不支持春節前豬肉價格進一步上漲。”王俊勳説。

  同時,2019年牛羊肉、禽肉、雞蛋和牛奶生産全面增長,按監測數據初步測算,禽肉産量增幅在15%以上,牛羊肉産量約增長3%左右,雞蛋産量增長5.7%左右。“這些産品市場供應充裕,一定程度上能填補豬肉供應缺口,又能滿足和豐富老百姓‘菜籃子’。”王俊勳指出。

  1月17日,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又將出庫投放競價交易3萬噸中央儲備凍豬肉,這是2020年第三次投放儲備凍豬肉。2019年9月以來,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累計投放25萬噸中央儲備凍豬肉。近期,多地儲備肉也陸續投放,以保證春節豬肉供應。

  蔬菜: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春節馬上來臨,這個時候,誰家不囤點蔬菜,都不好意思説自己準備過春節。

  不過,2019年入冬以來,我國蔬菜價格進入季節性上升通道。2019年12月份漲幅有所加大。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56元,環比漲16.3%,同比高22.3%。

  另據商務部監測,1月6日至12日,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97元,較前一週上漲0.6%,其中黃瓜、大蔥、辣椒價格分別上漲4.9%、4.7%和3.2%。

  對於冬季蔬菜價格上漲,唐珂表示,按照往年情況,冬季大部分露地蔬菜上市量減少,“大棚菜”和“南菜”成為市場主供産品,生産和流通的成本相應增加,菜價一般都會出現較為明顯的上漲。總的判斷,當前蔬菜價格波動基本符合往年規律。

  “近期價格環比漲幅偏大一些,主要是因為前期冬春蔬菜主産區有兩輪雨雪降溫天氣,蔬菜跨區域流通受到階段性影響,加之2020年春節較早,市場備貨提前,導致短期價格上漲較快。”唐珂説。

  至於很多人感受到蔬菜價格高於2018年同期,唐珂解釋稱,主要是因為2019年上半年,菜花、豆角、黃瓜和西葫蘆等部分品種價格低迷,菜農種植意願降低、面積下降,導致市場價格漲幅較大,拉高了總體菜價。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菜價還要一直漲漲漲嗎?

  “從後期走勢看,由於2019年冬季氣溫正常偏暖,對北方設施蔬菜和南方露地越冬蔬菜生産較為有利,蔬菜生産供給總體有保障。春節前如果不出現持續性大範圍災害性天氣,菜價有望保持基本穩定,節後價格或穩中有降。”唐珂稱。

  水果:預計春節前小幅上漲

  蘋果象徵平平安安,橙子寓意心想事成,柚子代表團團圓圓……水果可是春節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點綴,既用來招呼親朋好友,也為來年取個好兆頭。近期水果價格怎麼樣呢?

  據唐珂介紹,2019年下半年隨著夏秋季水果大量上市,蘋果、梨恢復增産明顯,水果價格季節性下跌,從10月份開始已低於上年同期水平,11、12月價格基本穩定,同比降幅在10%以上。

  不過,據商務部監測,1月6日至12日,6種水果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6.71元,比前一週上漲0.9%。

  “從後期走勢看,水果市場供給以庫存果為主,成本有所增加,且消費處於旺季,預計春節前水果價格小幅上漲。”唐珂説。

  “但隨著水果市場供給總量充足、品種豐富,尤其蘋果入庫率達到歷史高位,多數地區冷庫入庫率達到8-9成,水果價格大幅度浮動的可能性不大。”唐珂強調,節後隨著消費趨弱,價格將略有回落。

  豬肉、水果、蔬菜,

  你家買了嗎,

  貴了還是便宜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