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望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正軌

2020-01-16 0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北京表示,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試點工作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大背景下開展的,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當天在北京舉行。被問到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開放的相關問題時,馬曉光作上述表示。

  他提到,2016年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台海局勢,面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倒行逆施,大陸方面始終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困難、克服障礙,積極主動發揮對臺政策的影響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權益。這個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農曆春節將至,關於大陸幫助台胞返鄉的具體情況,馬曉光介紹,目前兩岸春節包機已啟動。兩岸航空公司共申請306班2020年春節加班計劃,其中大陸航空公司242班,台灣航空公司64班。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于2019年12月底全部進行批復。大陸航空公司和其他運輸部門正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全力協助兩岸同胞春節期間往來,特別是廣大台胞返鄉過年。

  另有記者問及大陸駐點台灣記者配偶赴臺探親的相關事宜,馬曉光回答,大陸在台灣駐點記者配偶無法赴臺探親,是因台灣當局限制。他建議媒體應呼籲台灣當局,從人情角度儘快開放記者配偶去台灣探親。“至於在大陸駐點的各位台灣記者,如果你們的配偶要來探親,國台辦會堅決提供協助,沒有二話。”(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