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發力對金門融合發展 代表建言規劃金門至南昌高速

2020-01-16 08: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海觀瀾)福建泉州發力對金門融合發展 代表建言規劃金門至南昌高速

  自金門供水工程2018年8月通水以來,每天有1萬噸的水從福建泉州流到金門的家家戶戶,兩地同胞實現“共飲一江水”。如今,泉州繼續發力對金門融合發展新突破。

  在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泉金融合發展成“熱題”。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長王永禮提交建議,支持金門至南昌高速公路項目的規劃建設,並推動該項目列入國家高速公路規劃網。

  泉州與金門淵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前不久舉辦的泉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王永禮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明確,加快金門供水保障工程前期工作,提升泉金航線運營水平。

  王永禮認為,金門至南昌高速公路項目是落實“兩岸應通盡通”的具體舉措,將構建金門-大嶝島-泉州-三明-撫州-南昌出行通道。

  去年泉州獲批國家級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王永禮説,中國芯谷泉州半導體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南安園區的高端化合物半導體項目及上下游産業鏈建成後,預計將集聚數千名台灣集成電路及相關高層次人才在園區工作生活。金門至南昌高速公路項目將直接串聯南安園區與金門,車程只有24公里,不到20分鐘,可打造泉州-金門半小時工作生活。

  福建正加快閩東北和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建設。王永禮指出,金門至南昌高速公路項目將成為貫通閩西南的又一交通大動脈,也打通福建東南沿海至江西內陸的快速通道,推動區域融合朝更深、更廣、更緊密的方向前進。

  目前,廈(門)金(門)融合發展正積極推進。同為福建省人大代表的泉州市翔雲鎮黨委書記郭莎娜也建議,泉州要找準定位、發揮優勢,既主動融入,又找準突破口,搭建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向海峽對岸延伸的橋梁,努力推動“泉廈金海峽金三角”經濟生活圈形成。

  在郭莎娜眼中,建設“泉廈金海峽金三角”經濟生活圈,首先要全面推進泉廈深度協作。具體來説,要完善泉廈城際軌道連接方案,共同推進城際軌道項目的立項、可研等前期工作,逐步實現泉廈城際軌道交通連接;做好泉州-廈門科技創新走廊規劃前期研究工作,共同推動廈門翔安與泉州南翼區域高新技術産業連片發展,共建國家級研發平臺等。

  郭莎娜認為,泉州、廈門、金門應建立常態化的溝通聯動機制,共同推動泉廈金産業、人才、科研、醫療、商品快速通關、氣象、環保、防震減災等方面的合作,推動“泉廈金海峽金三角”經濟生活圈儘早形成。(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