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帶路:走進新晉米其林餐盤店“東煦爐端酒場”

2019-12-20 18: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0日消息(記者雅萍)隨著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崇尚健康、時尚、美味的日本料理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接受,優秀的日式料理需要配上優雅的環境、美味的食物、 “工匠”的品質和週到的服務。近日,2019年第一本《北京米其林指南》發佈,一家開業不足7個月的日料店卻“意外”入選了2020北京米其林指南的餐盤獎。12月19日晚,央廣趣旅行節目的“嘴巴帶路”欄目就帶領兩岸美食達人去探店。

 

 “圍爐端、品清酒,炭火烤、聚好友” 攝影:馬睿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走進“東煦爐端酒場”所感受到的炭火圍爐的熱氣與米酒的熏香讓人忘卻門外喧鬧的紅塵世界,門口的木板上清晰地寫著“歡迎自帶十四代,東煦送上好酒菜”(十四代是一款日本高端清酒),“東煦爐端酒場”驕傲地宣稱如果客人帶來的是如“十四代”這般優質的清酒那麼東煦自是歡迎自帶酒水,如若不然還請客人在佈滿清酒的層架上挑選適合的清酒來搭配美味的料理。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攝影:馬睿

  據介紹,“東煦爐端酒場”的主廚有著30年日料經驗曾經在台灣的米其林一星日料店“吉兆割烹”擔任主廚。同樣來自寶島台灣的餐廳創始人鄭先生也在北京的餐飲界打拼了多年,他所經營的幾家餐廳都有不俗的業績,今年5月新張的“東煦爐端酒場”以爐和酒為名、暗合了白居易《問劉十九》的詩境。他介紹説,“東煦爐端酒場”是一家典型的日式爐端燒店,相傳爐端燒起源於江戶時代的日本海邊,在當時,漁民收穫了海鮮之後,喜歡在海邊的沙灘上燃起篝火,再用樹枝把新鮮的魚、蝦串起來插在篝火旁烤熟。而現在的日式爐端燒烤則是在桌子旁聚起炭火、由料理人進行燒烤。圍爐燒烤、品酒的氛圍就構成了“東煦爐端酒場”這種“圍爐端品清酒,炭火烤聚好友”的獨特餐飲文化。


台北美食達人小魚 攝影:馬睿

  來自台北的美食達人小魚再次受邀參加本次探店品鑒活動,她介紹説,米其林指南的評價標準有五點且世界通用,即:食材品質;料理技術與調味的完成度;獨創性、性價比、品質的穩定性;而一星到三星代表的含義則是:一星指的是旅途中順路經過時值得一試;二星指的值得繞遠路前去用餐;三星:值得為之專門安排一次旅行。

  那麼,作為一家“米其林餐盤”餐廳,“東煦爐端酒場”沒有幾款創意菜怎麼能在眾多餐廳中脫穎而出呢?


米其林推介的獨有美食:海膽山藥細面 攝影:馬睿

  海膽山藥細面——來自日本的山藥在廚師精湛的刀工下被切成如龍須般的山藥細絲,配以新鮮的海膽,入口清爽無比細滑鮮香。


米其林推介的獨有美食:松子龍須大虎蝦 攝影:馬睿

  松子龍須大虎蝦——鮮嫩的大蝦由面線包裹經油炸而成,配上松子和獨特的醬料,口感酥脆無比並伴有濃濃的堅果香味。


挖掘食材本身的美味 攝影:馬睿

  東煦的魚類菜品,食材上也頗為考究,金吉魚全部進口自日本口感香軟嫩滑極為適合爐端燒烤,三文魚也不單單是簡單的三文魚而是新西蘭的國寶級三文魚——帝王鮭,甘鯛魚更是只用野生的甘鯛魚口中都有魚鉤的痕跡全部是漁民海釣而來,每只甘鯛魚的美味都有漁民“釣罷歸來不係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的辛勞融匯其中,為保證食材新鮮每日限量供應。

  兩岸美食達人:唯有美食不可辜負 攝影:馬睿

  作為一家米其林指南推介的日本料理店,除了美酒與佳肴外,“東煦爐端酒場”店內的佈置裝潢亦無處不體現著日式料理的“匠心”精神,從餐碟、餐布到燈光音樂細節處皆為客人做到極致,濃濃的日式風情交相呼應尺度的把握讓人覺得“多一分則失之玲瓏、少一分則失之豐腴”。


尺度與細節的把握才配得上米其林的選擇 攝影:馬睿

  據餐廳創始人鄭先生所述,80年代餐飲講究色、香、味;到了90年代餐飲講究形、色、香、味;00年代餐飲講究形、色、香、味、鮮;現如今,餐飲講究形、色、香、味、鮮、腥。“好的日本料理離不開好的食材,”如日本料理大師北大路魯山人所言:“任何食材都有其他食材不可替代的原味,因為那都是天地創造的自然力量使然的”,“要將最新鮮的食材發揮出其最本源的美味,無論是魚、蝦、蟹還是貝類,能把握住食材的鮮與腥,才能做出最美味的日本料理。”最後再引用北大路魯山人一句話:料理這回事,講出來你也聽不懂。所以,真正的美味還是要自己到店裏用心去品味。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