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志願者:飛揚的青春在閃光發亮

2021-05-10 15:47:00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2022年2月4日,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舉行。屆時,世界目光也將再次投向全球首座“雙奧之城”——北京。圍繞“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冬奧籌辦步入全力衝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與此同時,以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我國大眾冰雪運動發展乘勢而上,“北冰南展西擴東進”,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冰雪産業迸發活力,“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前景十分廣闊。4月10日恰逢冬奧倒計時300天,人民網推出“冬奧倒計時”欄目,為冬奧籌辦衝刺階段加油鼓勁,共迎一年後的精彩華章!

  2019年12月5日,北京冬奧組委啟動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志願者代表在儀式現場豎起大拇指歡呼。新華社記者彭子洋 攝

   “發令槍響,身穿五彩斑斕衣服的青年衝出跑道的那一刻,令人興奮。”牟超在談及冬奧青年出征大會的現場情況時説。牟超是中國電科電子科學研究院的團委書記,這次他作為冬奧志願者參與了活動。

   北京2022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京冀兩地的志願者籌備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春末夏初,“百年風華正青春,決勝冬奧共成長”冬奧青年出征大會在首鋼滑雪大跳臺舉行。北京團市委的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大會由北京團市委指導,北京冬奧組委機關團委、石景山團區委和首鋼集團團委共同主辦。

   大會宣佈成立北京冬奧組委各競賽場館(群)臨時團組織,這將引領更多的青年志願者參與到北京冬奧志願活動中來。青年代表和城市誌願者發佈聯合倡議,提倡廣大團員用實際行動肩負歷史使命,服務冬奧,慶祝建黨百年。牟超説:“這是我們青年人的風采,也是中國人體育夢、強國夢最好最生動的展現。”

   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將在河北張家口開展,河北省的志願者籌備活動也在有序進行中。

   不久前,2021河北省迎冬奧志願者骨幹交流營在張家口開營,來自河北12所高校的近200名志願者參與其中,李晨暄就是其中一員。這位來自河北經貿大學的學生志願者向記者講述她參加交流營的感受時説:“真的學到了很多,比如冬奧會場場館、志願者禮儀、國際關係的相關知識。”

   此次交流營是河北省今年冬奧會志願者領域的第一次集中培訓,共持續5天。其間,志願者們接受了來自北京冬奧組委、河北省委黨校和相關領域專家的培訓。此外,志願者還前往崇禮,實地探訪冬奧場館。李晨暄在接受採訪時著重介紹了她在交流營中最有收穫的環節,即每晚的高校分享會。“因為疫情,我們學校的志願者沒有參加寒假的測試賽,通過分享會,我能從其他的小夥伴那裏了解到他們所遇到的問題、總結的方法。”李晨暄説,“這對我們之後服務賽會是很有幫助的。”

   “志願者很普通,但卻能發揮很大作用。無論是哪個行業,每個人都在自己工作崗位上踏踏實實做事,就是在為北京冬奧作出自己的貢獻,很小的力量匯聚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牟超談到自己對志願活動的理解。他積極與石景山團區委聯絡,搭建相關平臺,以便大家了解志願活動的信息,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參與。李晨暄也告訴記者,雖然每個人承擔的志願活動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紮實,聚集起來也有很大的能量。(記者:張景華、耿建擴 通訊員:衛曉菲,稿件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05月10日 04版))

  閱讀更多:》》》冬奧倒計時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