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保健品幾千元賣給咱爸媽?小心這個大“坑”

2021-05-09 16:48:00來源:新華網

  太生氣了!10塊錢的保健品,他們幾千元賣給咱爸媽?小心這個大“坑”

  現在針對老年人的詐騙越來越多,多以保健品和保健儀器為主。近日,山東東營警方就破獲了一起專門針對中老年人的電信網絡詐騙案。

  犯罪團夥假冒紅十字會,以“免費醫療”為誘餌,向中老年人兜售所謂北京同仁堂的保健品,以收取手續費、保證金為由,大肆騙取錢財,受害群眾多達上千人。

  “免費醫療”為誘餌 七旬老人一月被騙兩萬多元

  今年3月29日,東營警方接到轄區王女士報案稱,2月底時,她接到一個北京區號的電話,説可以對她進行免費醫療救濟。從那以後,王女士就被對方以入會、繳納保證金等名義騙走現金24600元。

  10元保健品幾千元賣給咱爸媽?小心這個大“坑”

  受害人 王女士:我心裏一開始還挺高興,打電話的人自稱是田科長,是北京紅十字什麼救濟委員會的,國家選了10個貧困地區的人員進行救濟,墾利就定為了貧困縣。

  10元保健品幾千元賣給咱爸媽?小心這個大“坑”

  山東省東營市公安局墾利分局刑偵大隊二中隊中隊長 胡明祥:對方向其介紹,全國有10個免費醫療的名額,醫療的額度是30萬元。

  74歲王女士有老年慢性病,能得到國家級專家的免費醫療讓她非常高興。對方稱,免費醫療名額有限,要交會費和保證金成為貴賓會員才能享受此項待遇。於是,王女士按要求向對方轉款1080元,兩天后,她收到一張顯示為北京同仁堂的貴賓卡。

  10元保健品幾千元賣給咱爸媽?小心這個大“坑”

  受害人 王女士:我尋思北京同仁堂是個名牌醫療機構,不可能這麼騙人。

  隨後,對方問了她的健康狀況,説給她寄些只有高級幹部才能吃到的保健藥物。3月9日,王女士收到一件快遞。

  受害人 王女士:收到一個塑料袋子,裏麵包著些白麵面。我問這是啥藥,他説是照顧高幹的北京特一號,但又沒有盒子,就用個塑料袋子裝著,我就沒敢吃。

  10元保健品幾千元賣給咱爸媽?小心這個大“坑”

  幾天后,王女士又收到4桶包裝印有西洋參粉字樣物品,對方讓她付款4217元。

  王女士有些納悶,既然是免費醫療為何還要自己付錢。

  受害人 王女士:我打電話問藥材公司,西洋參粉100克才99塊錢。給我4桶,就算再貴也就800多元,不能收我4000多元。

  一個姓韓的人出面給王女士解釋説,因為是扶貧項目,可通過各種途徑給她提高退休金,這筆錢是補償退休金的手續費。

  受害人 王女士:他自稱是紅十字會的會長,説他們雖然收我4217元,但這收的是手續費,是辦理工資補助的手續費。

  就這樣,在一個月的時間裏,王女士先後向對方轉款4筆,共計24600元,後來她感覺自己受騙,便向警方報了案。

  13人詐騙團夥落網 售價千元保健品進價僅十幾元

  在接到報案後,東營警方順線追蹤,鎖定了詐騙團夥在遼寧大連和山東威海的兩處窩點,于4月中旬對兩處窩點同步收網,將以單某為首的13人詐騙團夥摧毀。

  警方還調查到,這些所謂價值幾千元的三七粉、西洋參粉,實際上都是類似于蛋白粉的粉末,每罐價值僅十幾元。

  加大打擊力度 斬斷伸向老人的詐騙魔爪

  關愛老人就是關愛未來的自己。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需要我們做好信息服務和宣傳引導工作,讓他們知道哪些是“套路”,哪可能有“陷阱”,防止利益受損。

  另一方面,治亂當用重典,必須加大對養老領域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讓不法分子付出應有代價。同時,推進相關部門的協同治理,形成監管合力,構建長效機制。讓“老有所養”的夢想紮實落地,讓“夕陽紅”安穩而美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