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破圈、彎道超車 文化根基成就“國潮”風

2021-05-09 08:56:00來源:央視網

  近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開幕,在琳瑯滿目的中外品牌展位裏,大白兔奶糖、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天府可樂等眾多融入“國潮”元素的“老字號”展位引人駐足。“國潮”是脫胎于將中國傳統審美元素融入現代藝術設計風尚後,在青年群體中引發的“時尚風潮”。繼2018年國産品牌的“國潮”服飾在國際時尚周驚艷登場,“國潮”之風不斷跨界破圈,迅速席捲美粧、文創、餐飲等多個領域,令傳統國貨産品的面貌煥然一新。

  “國潮”與國貨珠聯璧合,相關産品銷量日益增加,品類創新愈發豐富。阿裏研究院發佈的《2020中國消費品牌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線上中國品牌市場佔有率達到72%,中國品牌繼續通過品類創新推動市場規模擴大。借“國潮”之勢乘風破浪的國産品牌中,既有冠生園、內聯升等歷史淵源深厚的傳統“老字號”,面向新時代的時尚趣味,不斷煥發青春活力;也不乏花西子、茶顏悅色等具備互聯網基因的新生代品牌,通過對傳統審美元素和文化理念的發掘,持續探索品牌新路徑。此外,線上電商、跨界聯名等創新模式層出不窮,使得“國潮”在外形設計、營銷方式等層面為國貨賦予新鮮活力,令其在線上消費領域實現彎道超車。

  緣何“國潮”風愈刮愈盛?從文化角度看,我國綜合國力日益提升、文化自信愈加堅定,承載著時代記憶的“中國元素”和“老字號”,成為實現民族自豪感與生活幸福感的重要體驗方式。從市場角度看,崛起的青年消費群體不再過度執著海外名牌或商業大品牌,對具備傳統審美元素和高性價比的國産品牌更加青睞,消費需求連年遞增。從産業角度看,隨著國産品牌的産業體系逐步完善、産品質量越來越好,“國潮”為國貨的品牌升級注入了全新動能。“老字號”和“新品牌”雖然沒有雄厚資本讓廣告鋪天蓋地,但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仍令其迎來嶄新的發展機遇。

  “國潮”必須依附傳統優質國貨,通過持續不斷輸出品質過硬的産品,才能生生不息。“老字號”往往誕生於舊日的“新風潮”,“新品牌”也有可能成為未來的“老字號”。老曲新唱,不可一味標新立異;破舊立新,切忌脫離文化根基。品質為先,兼顧推廣,面向未來,承續歷史,紮根本土,放眼國際,讓“國潮”風尚在與時俱進中積澱精華,在大浪淘沙中不斷更新,才能進一步創造更好的國貨精品,引領更多的“國際潮”和“時代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