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科普】@辦公族 掌握四點遠離幹眼症

2021-05-09 08:04:00來源:央視網

  上班用電腦久了,看手機時間長了,經常會出現眼睛幹澀、容易疲倦、眼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而常常流淚,嚴重時眼睛會紅腫、充血,這些症狀都是幹眼症的表現,如果不及時預防治療,嚴重者會導致視物模糊、視力波動、眼底病變。那麼該如何有效預防呢?改善用眼習慣,多眨眼、多喝水,多參加戶外活動,定時休息,注意眼部衛生,能讓你“明眸善睞”。

  一般情況下,人一分鐘眨眼約二十次,而使用手機時,因為過於凝神注目,每分鐘眨眼次數減少,導致淚液分泌的減少和淚液成分的改變。一旦淚膜的穩定性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遭到了破壞,就會導致幹眼症的發生。如今,白領們上班看電腦,下班看手機,地鐵上要看、走路時要看,甚至晚上關了燈還要看,關燈後玩手機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在黑暗中看近距離的東西的時候,眼睛裏有關的肌肉會變得緊張,其他的一系列結構的變化,還包括變凸的晶狀體、擴大的瞳孔等,都會引起眼壓的升高。所以如果是有潛在青光眼危險因素的人,是有可能誘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

  預防眼部疾病應多眨眼、多喝水,保持室內空氣濕潤,注意眼部衛生。如果用眼時間過長,眼睛不舒適,不要揉,也不要用紙巾擦。定時休息,多參加戶外活動。如果改善了用眼習慣,症狀不好轉,最好去看眼科醫生,或適當使用人工淚液。保持環境光線充足,不要在黑暗中注視手機、電腦、電視等明亮、刺眼的光源。(製作 張玉玲 策劃 及玥 張恪忞 校對 李英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