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個山區縣學生家長給足球教育“打call”?

2021-01-28 16:05:00來源:新華網

  當夕陽再次灑滿綠茵場,江西省定南縣青少年足球梯隊兩百餘名“小球員”又在場上踢著足球、奮力奔跑,歡聲笑語縈繞整個球場。

  “踢球有啥用?能把分數踢上去嗎?”時間撥回四年前,對於贛南山區這個小縣城的家長們而言,即使有專業的教練、標準化球場、免費的裝備,送孩子踢足球也不是“正事”,實屬耽誤學習。

  但也是從2017年開始,一切悄然改變。

  踢足球和考高分不是負相關

  臨近下午4點半,定南縣第三小學校門前已停著一輛專門接送小學生的公交車。伴著下課鈴響,鐘鈺淘和她的小夥伴們,穿著大紅色的足球服,一蹦一跳朝校門口的公交車跑去,目的地不是課後補習班,而是定南足球訓練中心。

  下課後不上補習班上綠茵場,會影響學習嗎?最初,是否送鐘鈺淘去踢球,她的家長難以決定。為了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鐘鈺淘的父母帶著女兒從農村搬到了縣城小學附近的出租屋裏。“既然女兒喜歡踢球就讓她試試,但要求她不能影響學習。”鐘鈺淘的母親馮素清説。

  經過四年的訓練,鐘鈺淘已成為球隊的絕對主力,去年在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主辦的“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聯賽女足U10邀請賽上,鐘鈺淘打進多粒進球帶領球隊獲得第三名。

  “女兒練球之後更開朗、自信,學習方面也更加自律,不上補習班成績也穩定在班級前三。”馮素清説,教練們和孩子們約定,期中或期末考試單科成績低於90分就停止訓練;政府也很貼心,每天下午下課時間安排公交車免費接送孩子們,減輕家長們的負擔。

  足球帶來的改變,不僅局限在鐘鈺淘等兩百餘名梯隊隊員身上。定南縣教育科技體育局一份全縣小學足球隊隊員成績表顯示,273名梯隊隊員和231名校隊隊員中,共計51.39%的學生踢球後成績有進步。

  山裏娃也有標準足球場

  定南縣巋美山鎮,一個被大山環抱的小集鎮。從無人機上看,蜿蜒的河流、筆直的高速公路形成的夾角像一把剪刀,夾著鎮東端一個11人制的標準足球場。

  由於當地山地多難耕種,又沒有産業,巋美山鎮80%的青壯年外出務工,鎮中心小學280余名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為什麼要選擇在這裡建足球場?

  巋美山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陳梓華,每週在這裡上一節足球課。這節課,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班級隊正在踢比賽。他一上場,就不知疲倦地奔跑。

  在定南縣,40余名專業教練不僅培訓梯隊隊員,還培訓每所中小學的體育教師。此外,每個班級有球隊,從班級賽、校園賽再到全縣比賽,表現出色的學生按不同年齡選拔到梯隊免費訓練,全縣6萬餘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至少1.2萬人每天接觸足球。

  為了普及足球運動,定南縣制訂了《中小學校園足球學生用書》,小學每個年級每週開設的四節體育課中,至少一節課的內容是足球。儘管沒被梯隊選中,但每週的足球課足以讓陳梓華期待。“以前只能走在路上踢瓶子,現在有了球場摔一跤都不疼了。”陳梓華説。

  陳梓華父母長期在外務工,平日裏還得幫著爺爺照顧弟弟。當記者問及這塊球場對他而言意味著什麼?陳梓華撓了撓頭説,這裡是他的“夢想樂園”。如今,定南這個人口22萬的小縣城,每萬人足球場已達到1.91塊,更多山裏娃能更早地認識足球、愛上足球。

  足球能給孩子們更多選擇

  80歲的章如是定南足球訓練中心最年長的一名教練員,家住距定南縣600多公里的南昌,本可安享晚年的他2018年開始每個月近一半的時間住在定南。

  “有人説,你都一大把年紀了,怎麼還跑到這麼偏遠的地方教一群比你孫子還小的孩子?”章如説在他心裏,足球是一項能促進孩子們全面發展的運動,如果沒有足球,這些山裏娃的未來發展幾乎是可以預見的。

  章如帶過的女足梯隊中,12歲的陳燕萍原本來自農村,但被教練發現足球天賦,在縣城梯隊訓練3年後,最近和其他4名小球員被恒大等俱樂部青訓營選中,正在走向職業球員的發展道路。而梯隊中更多的孩子仍在每天堅持訓練。

  定南縣也聯合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和武漢體育學院共同培養U13至U19小球員,把有天賦的“山裏娃”送進大學。同時,定南縣打通184所重點綜合性大學的高水平運動員升學考試直通車。不影響讀書,還能多一條升學路子!足球正給定南的孩子們帶來更多選擇。

  近期,定南縣被評為2020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定南縣已有12所中小學獲評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7所幼兒園獲評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校園足球的熱度正在不斷升溫。

  去年,定南縣通過了《關於打造“足球之城”促進文體旅融合發展的決議》,決議表示縣政府每年要向縣人大專項報告此項工作。“我們深知推廣足球運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幾代人持續努力。”定南縣委書記賴正文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