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半年勸阻不文明行為1100余起

2020-08-03 10:39:00來源:新京報

  遊客在北京動物園內無視警示牌,攀爬欄杆、拍打玻璃;動物園上半年勸阻不文明行為1100余起

  近日,有市民反映,不少孩子在北京動物園內溪流景觀裏戲水,家長在岸邊拍照,十分不文明。7月31日,記者探訪發現,園內溪流景觀處已增設警示牌。記者還發現,園內有遊客出現隨意投喂、攀爬欄杆、拍打玻璃等不文明行為。

  據北京動物園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動物園的動物飲食由專家負責,動物的飲食由動物營養主管按照科學配比安排,如果隨意投喂,可能對動物身體造成損傷,“而拍打玻璃,可能會讓動物受到驚嚇。”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教授毛壽龍認為,如果遊客不文明行為傷害的是珍稀保護動物,或要擔刑責。

  探訪 1 溪流景觀

  增設“禁止游泳”警示牌 專人值守

  事發溪流景觀位於動物園的“百木園”內,長約20米,水深約半米左右,水底散落著大小不一的石塊。

  7月22日,有遊客在動物園遊玩時發現,有孩子在百木園的溪流景觀裏玩耍,等候在一旁的家長卻無人阻止。現場圖片顯示,有5個孩子下到水中,有的在水裏蹚水,有的泡在水裏,只剩腦袋露出水面,家長則站在岸邊拍照或坐在石塊上。

  北京動物園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曾勸過遊客一次,但是沒有人聽。“百木園的溪流景觀水質清澈,所以引來遊客戲水玩耍。但水裏的青苔特別滑,還有鵝卵石。”

  7月31日,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事發溪流景觀旁,豎立一塊警示牌註明“禁止跳下、禁止游泳”。附近的工作人員稱,他們負責在此處值守,看到有人下水會立即進行勸阻。

  “事發當時,溪流旁沒有警示牌,但遊客一般不會下水。那天應該是看到第一個人下水了,他們也就跟著下去玩。”上述工作人員稱,他值守的一天時間裏,尚未發現有遊客下水。

  探訪 2 動物場館

  有遊客無視警示牌投喂動物

  北京動物園入口位置,設有“不文明遊園行為‘黑名單’”指示牌,列舉了包括翻越圍欄、隨意投喂動物等多項不文明行為。在各個場館門口也設有警示牌,提醒遊客不要投喂、不要開閃光燈、不要拍打玻璃等。

  7月31日,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動物園內仍存在隨意投喂、攀爬欄杆、拍打玻璃等不文明現象。

  北京動物園青長尾猴館區域,周圍設有鐵絲網,周邊玻璃上,貼有“請勿投喂”的警示語。

  上午9時許,一名男遊客從包裏取出食物,透過鐵絲網最上方的空隙,投擲給青長尾猴。此外,園內水域裏,也有遊客多次將手中食物撒向水面,給魚喂食。

  動物園內“猴山”“犀牛河馬館”等多處位置設有圍欄。新京報記者探訪時發現,不少家長會把孩子抱起來,站在欄杆上。

  動物園是禁止拍打玻璃的,動物園的管理人員提到,這樣可能會讓動物受到驚嚇。7月31日上午,在園內“熊山”遊覽點玻璃前,有孩子不斷拍打玻璃,和玻璃內的熊“打招呼”。

  探訪期間,新京報記者也看到,一些家長也會及時勸阻做出不文明行為的孩子。據動物園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多數遊客還是文明遊園的,如果看到不文明行為,勸阻也大多有效。

  應對

  動物園上半年開23張記錄單不文明行為者可納入“黑名單”

  “動物園的動物飲食由專家負責,動物的飲食由動物營養主管按照科學配比安排,如果隨意投喂,可能對動物身體造成損傷。而拍打玻璃,可能會讓動物受到驚嚇。”據北京動物園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多年來,園區一直在整治不文明行為。

  2020年上半年,園區共發現及勸阻不文明行為1100余起,開具23張記錄單。這些記錄單數據已經被匯總分析,納入園區“黑名單”數據庫,而且全部上報給了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由於遊客投喂屢禁不止,上述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在幾年前為動物場館添加了木質圍欄和綠色植物,增加遊客和動物之間的距離。“圍欄是原木的,綠色植物的添加,也為園區增加了美觀效果。”

  此外,園內13個動物運動場現有1060米的圍欄,還有投喂物品自棄箱和禁止投喂的警示牌。此外,猴館底下都墊了鵝卵石,防止遊客塞食物進去。

  為制止不文明行為,園區劃分片區,進行網格化巡檢,園內每位工作人員都要接受培訓,每日在值守區域巡邏,及時對投喂、拍打玻璃等各類不文明行為進行勸阻。

  上述工作人員提到,動物園還將完善“黑名單”制度的使用和推廣。如果遊客不聽勸阻,可能被納入公園“黑名單”。情節嚴重者,將在1到6個月內禁止入園,情節較輕的,則在再次入園時,由工作人員現場教育,並當場宣讀警示告知書。

  觀點

  “不文明行為導致嚴重後果或擔刑責”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教授毛壽龍認為,拍打玻璃、肆意攀爬等行為一般屬於違規行為,屬於對動物的騷擾行為,違反了動物園的相關規定。“通常是由動物園負責管理。如果類似行為特別多,可以由民警輔助管理。”

  此外,毛壽龍提到,動物屬於動物園的財産,傷害動物就相當於損害動物園財産,如果這些不文明行為導致嚴重後果,比如動物生病,動物園可以追究遊客的民事責任。如果受到傷害的是珍稀保護動物或者野生動物,也有可能涉及刑事責任。

  毛壽龍建議,動物園除了加強對園區的管理和對工作人員的培訓,還應該加大宣傳力度,“要明確告知公眾,什麼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