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百年的植物再現身 上一次被採集記錄是1912年

2020-06-30 10:06:00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下簡稱“成都生物所”)獲悉,該所科研人員聯合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及廣西植物研究所發現了一種“隱世”百年的植物物種Aeschynanthus monetaria,併為其首次擬定中文名——貝葉芒毛苣苔。相關成果發表在國際植物分類學期刊《植物分類》上。

  “該物種于1912年被採集記錄後,一直消失在世界植物學家的視野裏,這是其在百年後重新由我國科學家發現並補充描述,並且首次被證實只存在於我國西藏自治區的墨脫縣境內。”植物分類學專家介紹,該發現為我國喜馬拉雅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提供了新資料,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重要成果之一。

  與眾不同,百年之後它被重新發現

  成都生物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森林與灌叢生態系統專題科考人員,在整理近年來藏東南地區野外考察的植物標本過程中,發現一株採集于中國墨脫縣雅魯藏布江沿岸濕潤森林中附生於枯木的芒毛苣苔“與眾不同”。科考人員表示,這株特殊的芒毛苣苔屬於小葉類型的附生亞灌木,花梗、萼片、花冠等器官覆蓋有短腺毛,花色鮮艷,花冠長約4厘米,花量較多,從乾枯的樹枝上下垂,在茂密的季雨林裏格外顯眼。

  “芒毛苣苔屬是苦苣苔科的一個獨特的屬,約包含140—160種,主要分佈于東喜馬拉雅山脈到東南亞,一直到印度尼西亞。”該人員介紹,《中國植物志》記載有大約34種,印度記載有大約26種,泛喜馬拉雅植物名錄記載有32種,在這個屬中,大部分種類是附生在濕潤森林大樹上或石頭上的亞灌木。

  研究人員在查閱資料過程中發現,以往出版的中國苦苣苔科所有資料中,均沒有對該種進行任何記錄和描述,包括《中國植物志》《中國高等植物》,以及有關東喜馬拉雅地區的植物區係資料如《西藏南迦巴瓦峰地區維管束植物區係》《雅魯藏布大峽灣河谷地區種子植物》《西藏植物志》等。

  發現該物種與國內已經記錄的所有芒毛苣苔種類均不符合後,研究人員又將搜尋視野擴大到全球尺度上,在國際範圍內僅找到兩份標本,所記錄的採集時間均在100年以前,並且其中僅1份能公開獲取影像資料。通過存放在英國倫敦邱園標本館的指定模式標本,他們發現在東喜馬拉雅地區新採集的這份標本在形態特徵上可以完美匹配。

  上戶口,它有了名字和準確的籍貫

  為了更準確地鑒定和評估該物種未來的保護狀況,研究人員根據考察時記錄的原始影像資料和新採集的標本,補充了物種描述,還討論了該物種採集時的原始記錄及其拉丁命名問題。經過了科考調查、檢索比對、形態鑒定等各項嚴謹的環節,這個物種現世百年來,終於有一個中文名字了。根據其葉片形狀和拉丁名詞義,研究人員為其首次擬定中文名為貝葉芒毛苣苔。

  有了“名字”,上戶口的時候“籍貫”一欄也需要填寫。因此,關於貝葉芒毛苣苔,還有一個不得不厘清的關鍵問題——分佈地問題。

  由成都生物所科考人員最新採集的標本,是在2015年10月對墨脫縣背崩鄉海拔300—800米雅魯藏布江河谷地帶的季雨林考察中發現的。值得注意的是,100年前的兩份標本採集地,一份記錄採集于羅龍(Rotung),一份記錄為仁更(Rengging),這兩個地方目前均屬於中國西藏自治區墨脫縣,而不是原記錄的印度。

  “綜合目前的資料可以確定的是,貝葉芒毛苣苔分佈且僅分佈在中國西藏東南部墨脫縣。”研究人員表示,此前由於針對該區域的物種基礎資料匱乏,對貝葉芒毛苣苔未查證到更多的資料,此次植物標本整理髮現避免了長期以來我國對分佈于墨脫縣的該物種沒有數據而無法進行評估的尷尬,也改寫了之前對該物種産地的錯誤界定。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貝葉芒毛苣苔4份標本,其中兩份最新採集的分別保存在成都生物所標本館和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標本館。(毛 萍 陶玉祥 本報記者 盛 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