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藏”在商合杭高鐵上的工程亮點

2020-06-29 09:30:00來源:央視網
     “商合杭高鐵是新一輪鐵路建設中設計標準最高、線路最長的項目之一,具有技術標準高、銜接關係複雜、橋梁結構複雜等工程特點。”中國鐵建鐵四院商合杭高鐵總體設計負責人徐保紅表示,攻克這些難點,也成就了商合杭高鐵的“工程之美”。

  (經濟)(1)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運段工作人員在合肥南至杭州東的G9394次列車前留影。當日,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正式開通運營,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跨越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鐵28日全線通車。商合杭高鐵全線的高質量開通,是高質量的工程建設提供的有力保障。

  跨淮河特大橋全長約17公里,採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技術。中鐵八局集團商合杭高鐵站前十標二分部項目經理任歷文表示,無砟軌道結構具有高平順、高穩定等優點,需要嚴格按照標準控制軌道基礎的施工精度,使誤差不超過2毫米。

  在商合杭高鐵線路中,集客運專線、市域軌道交通、城市主幹道路于一體的蕪湖長江公鐵大橋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鐵兩用斜拉橋。

  “由於大橋附近有機場,考慮到航空限高和通航凈空,大橋主橋設計採用了大跨度高低矮塔斜拉橋。這種特殊的橋梁結構設計,給我們施工帶來了極大的挑戰。”中鐵大橋局商合杭高鐵蕪湖長江公鐵大橋項目部總工劉愛林説。

  (經濟)(4)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6月28日,旅客在合肥南至杭州東的G9394次列車前留影。 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據了解,相比于其他斜拉橋,蕪湖長江公鐵大橋主塔橋面以上塔高僅為正常塔高的一半。也是因為這種特殊結構,這座橋梁的單根斜拉索最大拉力可達1600噸,相當於1300多臺小轎車的重量。

  此外,裕溪河特大橋同樣是一座創紀錄的橋。徐保紅介紹,該橋是一座主跨為324米的雙塔鋼箱桁梁斜拉橋,不僅創造了世界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鐵橋梁的最高行車速度的紀錄,也一舉把中國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鐵橋梁帶入了“350時代”。

  工程建設與環境保護並重,也是商合杭高鐵建設中的一大亮點。位於馬鞍山市含山縣的太湖山隧道是商合杭高鐵全線最長的隧道。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冀福孝介紹,為了避免挖掘時破壞水源保護區,鐵路建設時採取了五級沉澱池進行污水處理等環保措施,確保達標排放。

  (經濟)(7)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6月28日,列車在商合杭高鐵浙江安吉縣境內行駛(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徐保紅介紹,為了鋪築綠色之路,鐵路建設時增加了上億元成本,避開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但也因此不得不與特高壓電力線路走廊“相遇”,最後倒逼出了國內首創的為高鐵“加罩”下穿特高壓線路走廊的重大技術創新。

  來時與走後,都是綠水青山。“這些舉措奏響了工程之美和生態之美交相輝映的和諧樂章。”徐保紅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