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大學生放假回家被父母“嫌棄”

2020-01-21 08:09:00來源:中國青年報

  晚上11點半,常睿璇將檯燈亮度調到最低,躺在臥室床上看手機。她突然接到一個電話,竟然是住在隔壁臥室的爸爸打來的。“快睡覺!幾點了?半宿不睡覺!”因為她睡得晚,除了打電話、微信語音,爸爸還嘗試過很多方式督促她睡覺。

  放假期間,除了睡覺晚,各种家庭瑣事都是常睿璇和父母發生口角的主要原因。比如主動倒垃圾卻忘了給垃圾桶套新垃圾袋、出門前沒來得及收拾房間。“總能有挑出毛病的地方。”

  一些大學生在網上直呼,“放假回家3天就被爸媽‘嫌棄’了”。中青校媒面向全國各地高校的1622名大學生發起關於“大學生假期和父母相處情況”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5.02%的大學生都曾有過假期被父母嘮叨的經歷,47.23%的大學生嘗試和父母溝通,希望增進相互理解。

  超八成大學生放假回家被父母“嫌棄”

  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大學生假期與父母發生過小矛盾。其中,73.37%的大學生曾因生活不規律被父母嘮叨,娛樂時間過多、不幫忙做家務緊隨其後,分別佔57.89%和34.59%。除此之外,不注意形象、不去親戚家拜訪、不和父母溝通等等都是大學生和父母意見不一致、産生小摩擦的原因。

  廖龍瑞是重慶人,就在重慶市上學。雖然學校到家只有兩個小時的車程,父母也表達過希望他經常回家的願望,但是廖龍瑞回家的頻率只有每學期一到兩次。他回家後,飯桌上擺滿了廖龍瑞愛吃的酥肉、玉米胡蘿蔔排骨湯、可樂雞翅,他融化在家的溫馨裏。但在家裏時間一長,他和父母相處的“畫風突變”——“就知道躺著,什麼都不幹。你不在,家裏還安靜點”。“早上6點多開始叫我起床,第一次是‘善意’的提醒,第二次掀被子,第三次就站在旁邊説個不停。”廖龍瑞有時候會忍不住頂嘴。

  西北政法大學的王梓彤也有類似的體驗。小到起床、洗漱的磨蹭,大到從早到晚“不務正業地鹹魚躺”,都會引來父母的責怪。當正在洗漱的王梓彤收到同學發來的短信,她就會停下洗漱的動作,和對方聊得停不下來。媽媽發現衛生間沒有聲音,就會提高聲調問她:“你幹嘛呢?還沒洗漱?”有時候,即使她“表現良好”,媽媽也會根據以往的經驗重復提醒她。“我從早上就開始提醒你,要早睡,要早睡!又到12點了。”王梓彤把這種形式總結為“預警式嘮叨”。

  相比大一每天掰著手指頭倒數回家的日子,廣州大學的皓逸今年對回家並沒有很期待。“以前回家,父母的‘忍耐底線’基本在一週左右。上個假期開始,我回家只敢睡兩天懶覺,在家的起床時間比考試周還要早。”回家後往往不到7點半,“人形鬧鐘”就喊著“快點起床,吃早飯了”把他叫醒。“剛回家時作息還沒調整過來,如果沒有及時起床,父親就會在外面弄出很大動靜,我只得在他的怒火燒起來之前收拾好。”

  去年春節假期,西安交通大學的蕭旭因為看網絡直播,沒有幫家人包餃子。吃完年夜飯,本應是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的時間,她卻被母親叫到臥室挨批評。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蕭旭和母親的關係都有些僵。

  父母的嘮叨背後是“操碎的心”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近九成大學生能夠理解父母的苦心,為了在難得的假期調整好和父母的日常關係,32.27%的大學生曾嘗試和父母交流,希望他們理解自己;32.64%的大學生認為父母説的有道理,並開始改變自己;還有23.34%的大學生表示還沒有採取行動,但是有改變現狀的想法。

  和父母之間的小摩擦確實給王梓彤帶來了一定的壓力,但她明白嘮叨背後是媽媽對她的健康和學業的擔憂。儘管每次摩擦後,她心裏都有些不舒服,但王梓彤還是會逗媽媽開心。“因為知道是自己做得不對,所以我不能要求媽媽,而是要求我自己。”在王梓彤眼裏,母親的嘮叨也是她們之間獨特的溝通方式。

  和王梓彤採取同樣方式的大學生不在少數,常睿璇、李米也會採用比較“圓滑”的方式面對父母的嘮叨。

  有一次常睿璇的媽媽一回家,就説她的房間太亂,有點生氣。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常睿璇會主動讓媽媽休息,“搶過她手裏的活兒,我來收拾。”

  每當被父母嘮叨,李米總會轉移話題。晚餐吃什麼、平時父母想向她了解的事,都能解李米的“燃眉之急”。有時李米還會用唱歌的方式轉移“敵方”注意力。“是心動啊,糟糕眼神擋不住。”各種前後不搭的話被她唱出來,母親常常會被她逗笑。總而言之,在李米的“應戰寶典”裏,“不正面應戰”常常能化險為夷。

  在和孩子的相處當中,一位大二學生的家長許寧覺得自己“太難了”。得知女兒要放假,許寧非常開心。但是等女兒真的放假回家,不到兩天,她就因為女兒不自律的生活習慣有些惱火。“一般情況下,我會按捺住心中的怒火,但總是想一遍又一遍地告訴她不要這麼做。”許寧認為,假期應該適當調整休息,但這並不意味著無限制的放縱,而應該合理利用時間,做該做的事情。

  許寧還擔心女兒的健康問題。“臉上起痘痘、生理期不規律都和睡眠不足有關。”雖然女兒反思態度好,但是執行力很差。女兒無數次下定決心,但第二天一切照舊。

  徐晴的女兒今年大四,她想讓女兒一邊等考研成績,一邊投簡歷找工作,做好兩手準備。但是,重復多次的勸説,換來的只有女兒的反感和爭吵。“她總是回避這件事情,根本不聽我和她爸的意見。”最嚴重的時候,女兒為了回避問題,去同學家住了三四天。

  徐晴覺得自己對女兒的嘮叨,都是為了幫助她找準今後的方向。她認為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女兒在即將步入社會的時候,更應該認清現實,及時調整自己,不能太任性。“有時候看她一直玩手機,我心裏很著急,想讓她抽空多看看書,如果考研初試過了,復試也不至於手忙腳亂。”但徐晴的心裏話卻憋了很久。

  交流和理解是化解矛盾的“絕招”

  南方科技大學學生工作部心理成長中心的張阿佩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文化比較含蓄,父母和孩子很少把心裏話直白地表達給對方。父母和孩子在溝通時,應該盡可能聽對方的“話外音”,了解彼此的真實情緒,才能更好地理解彼此。比如,父母説“回來就知道玩兒,什麼都不幹”可能包含了“你終於回來了,多陪陪爸媽吧。幹活也行,陪爸媽聊聊天也行”。而孩子的“不是你讓我回來的嗎”,背後的意思可能是“我回家其實是想得到你們的喜歡,而不是指責”。

  其實,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都希望彼此能互相理解,和諧相處。每次返校前,媽媽總是一遍又一遍地詢問廖龍瑞生活費夠不夠用,飯桌上又擺滿了他喜歡的飯菜。“開學前媽媽總是很捨不得我走”。這時候兩人之間的不愉快也會煙消雲散。但是廖龍瑞還是沒有嘗試和爸媽坐下來好好聊聊,他害怕在意見無法達成一致的時候,自己會説出讓父母傷心的話。

  王梓彤有些羨慕對作息時間要求比較寬鬆的家庭,不過她對自己和媽媽的相處方式也樂在其中。最近,她也“嘮叨”起了媽媽,提醒媽媽晚上看手機時記得開燈。她知道,媽媽嘮叨她,大部分時候問題的根本在她自己。所以她決定“洗心革面”,定好早上6點半的鬧鈴,在夜裏11點準時入睡。

  當被問到是否想要解決被“嫌棄”的狀況時,皓逸很明確,“當然想解決,但目前看來不太容易。總感覺和父母説話有代溝,我玩的東西他們也不懂,自然而然關係就疏遠了。”他還是希望能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難得的假期。

  蕭旭和母親的“冷戰”持續了半個月,直到生日當天母親寫給她一封2000字的長信,結束了兩人的僵持。信裏寫了蕭旭離家求學後,母親想對他説的心裏話。平日裏自詡淚點很高的蕭旭落下了眼淚。“當時我就跑到臥室給了媽媽一個擁抱,聊了兩個小時,吐槽也好、交心也罷,矛盾徹底解決了。”之後,母女之間的“鬥嘴”明顯減少了。每次因為吃飯狼吞虎咽、玩手機“廢寢忘食”等小問題導致矛盾再次發生時,蕭旭都會找到那封長信。這封信已經變成了她情緒的宣泄口、處理問題的“錦囊妙計”。蕭旭説:“‘媽媽牌’雞湯不僅味道好,功效也是一流的。”

  徐晴偶爾會自責,她總覺得因為自己急躁地表達了不滿情緒,導致女兒逐漸形成了抵觸心理。“如果能再回到她剛回家的一天,我肯定不會説話那麼直接了,應該慢慢來。”

  許寧雖然不認同女兒的生活習慣,但是每天上班前還是會準備好早飯。中午也會從單位趕回來,和女兒一起吃完午飯再回去上班。

  消除父母和孩子間因瑣事造成的矛盾很難,但是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最大化地減少矛盾是可以做到的。張阿佩表示,大學生如果不好意思直接表達自己的內心,可以嘗試在線上表達,或者寫一封信。大學生也可以用實際行動給父母反饋。給爸媽做一頓豐盛的午餐、主動承擔家務,當父母看在眼裏,矛盾自然就化解了。“家就是一個互相給予愛的地方。”張阿佩説。

  (除廖龍瑞和常睿璇外,文中被採訪學生和父母均為化名,原題為《大學生懂得父母“刀子嘴”背後的“豆腐心”》)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