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流散文化影像展亮相深圳 400幅影像述説華人百年風雨

2020-01-20 08:0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華人流散文化影像展亮相深圳

  400幅影像 述説華人百年風雨(僑界關注)

  近日,一部展現海外華人歷史長卷的影像展“移民——劉博智華人流散文化影像展”在深圳越眾歷史影像館開幕。本次展覽歷時兩年打磨,全面梳理了華人攝影家劉博智 50 年來的影像成果。展覽精選的400余幅作品,既折射一部篳路藍縷的移民史,也寫就一首華人離愁的散文詩。

  定格歷史瞬間

  進入展館,猶如親歷華人百年曆史風雨。

  在特意調暗的氛圍中,上百張大尺幅人物攝影作品放著柔光陳列在兩側,平靜地注視著觀展的人們。展覽從一組手執華人先輩照片的古巴人像作品開場,逐漸引出藝術家劉博智自身的“移民家庭”故事。在一組組異鄉華人的影像中,劉博智表達了對華人文化身份的探索,發出“人為何要離鄉”的追問。

  關於古巴人像,劉博智請他們和自己華人祖先的相片合影,然後用鏡頭記錄下他們的懷想瞬間。夫妻、祖孫、兄弟、母女、父女……在統一的主題下表現出歷經滄桑但血脈相連的傳承。

  “劉博智鏡頭下的人像有一種從容平視的感覺,不過分修飾,也沒有陌生感。我在了解背後的故事和歷史後,再回到作品上,仍有當初看一眼就不能忘懷的感覺。”影展的策展人,越眾歷史影像館館長黃麗平這樣説。

  轉入二樓,就進入海外移民人文故事的章節。“金山夢”、“古巴華工”、“東南亞華裔”,一組組影像故事勾勒出北美、南美、東南亞三地宏大又具體而微的華人生存畫卷。

  為了找尋華人足跡,劉博智走訪了公社、工會、宗親會、洪門等社會組織,拍攝戲院、報社、藥店和各式中西合璧的神龕。他鏡頭下的一切,都是關於華人顛沛流離的命運與落地生根的生命力。

  劉博智之所以不斷追尋海外華人的足跡,與他的個人經歷分不開。劉博智祖籍廣東,生於香港,青年時期的求學和工作都在北美。身份認同和成長環境,是他的天然驅動力。

  “我想,他作為一個廣東人,去了海外,先到加拿大,再到美國,也經歷了這樣的離散,包括文化上受到的歧視和不理解。劉博智把這种經驗轉化成一種共情的理解,並且將這些人的存在以攝影的方式呈現。”為本次影像展提供學術支持的復旦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顧錚教授這樣説。

  劉博智既是這部流散史的記錄人,也是流散史的一部分。他以快門為雙眼,用鏡頭訴説這段少有人關注的微觀華人生活史。

  折射移民歷史

  “如果和波瀾壯闊的中國現代史結合起來,他們就是海洋裏的每一滴水,這些鏡頭組合起來折射出早期移民及其後裔的生存圖景。”黃麗平這樣解讀。

  劉博智的鏡頭框定的對象,多是清朝中後期大移民歷史背景中的華工後代。他們的故事拼湊出了一幅海外華人生活圖景。

  “19世紀以後,北美‘淘金熱’、南美種植園發展提供了許多工作機會,大量廣東福建等沿海地區的人們出洋謀生。”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副院長陳奕平教授説,“但是他們過去以後,發現現實很殘酷。”

  影像展上,一組古巴華人公墓“尋骨”故事從側面反映了19世紀華人移民的海外境遇。劉博智受託尋找古巴華僑的遺骨時,在古巴華人公墓拍攝到了震撼人心的場景:大量20世紀50年代後去世的華人遺骨,被一袋一袋層層疊疊堆在狹小的屋子裏,其中還夾雜著洋娃娃、塑膠花和破十字架。

  “在古巴,無數勞苦一生的華人,若無人料理後事,最後只能歸於年久失修、蛛網百結的華人公墓或遺骨存放地。”圖片解説中這樣寫道。

  “但是老一輩華人的生命上有一股韌勁,只要一息尚存,一定能打出一片天地。”黃麗平説。展覽中,劉博智拍攝的一組華人洗衣店照片反映了早期華人頑強生存的景象。

  洗衣坊、中餐廳、雜貨店是早期海外華人移民從事的主要行業。劉博智拍攝的洗衣店人像中,工人們或平靜,或微笑地看著鏡頭。“洗衣工一般每週工作7天,每天16個小時。他們希望能存到錢,下一步計劃做小生意,接濟一下親戚和老鄉,也要為以後孩子上大學做準備,有些可能還要還賭債。他們一心奔著目標勞碌,有時候站在熨斗前就猝死了,身上還穿著圍裙。”圖片介紹中這樣説。

  “通過這些影像以及採訪到的個人故事,可窺見華人的精神信仰和樸實的價值觀。”黃麗平説。

  “劉博智用影像把這些早期華人從歷史的邊緣拉進來,讓一個大家不甚了解的群體進入公眾的視野,使人們重新正視他們的華人身份以及他們對家鄉和祖國做過的貢獻。”對於影展的意義,黃麗平這樣説。

  “他鄉”回歸“原鄉”

  “在他們身上看到的並不只是窮苦與掙扎,更有頑強、樂觀,甚至有生機勃勃的文化之花,以及在當地的文化傳承。”黃麗平説。

  華人到海外,也帶去了中國文化和中國影響。

  一張古巴粵劇花旦的照片訴説了這樣一段歷史:這位異國花旦名叫何秋蘭,她的繼父方標是一名來古巴尋找粵劇夢想的華人。據介紹,方標在十九世紀三四十年代,創立了古巴四大粵劇團之一的國光粵劇團。何秋蘭也自小接受專業訓練,十多歲就成為劇團的正印花旦。

  “在19世紀三四十年代古巴經濟的鼎盛時期,劇團經常在當地二三線城鎮巡迴演出”。照片的解説中這樣寫道,“對於當時龐大的古巴華人群體來説,粵劇是最高娛樂,是解鄉愁的靈藥。”

  龐大的海外華人群體,離開了自己的故土,但是他們在物質、精神、性格,以及生活習慣、社會組織形式上,在他鄉建構著自己的“中國”。

  “海外的華人群體,總是在採用各種方式,傳承和傳播中華文化。”陳奕平説,“譬如世界各國的華人社團,每逢春節、中秋等傳統節日,就會組織相關活動,慶祝之餘也傳播了中華傳統文化;又如華文學校,不僅讓中華文化傳承下去,從學校走出的學生也在不斷壯大傳承中華文化的力量;還有海外一千余家華文媒體,也在不斷傳遞當代中國的聲音,增強海外華人向心力和凝聚力。”

  為何要在“他鄉”回歸“原鄉”?對於這個問題,陳奕平説:“海外的華人群體,始終要面臨在多元文化中的身份認同問題。一個族群如果失去了文化的傳承,也就難以找尋身份認同感,也就失去了‘根’”。

  “這些傳承、傳播中華文化的過程既是自我身份的‘尋根’過程,也是對家國文化的認同過程。海外華人的親近和認同,促使他們在他鄉再次重新挖掘、傳承、傳播中華文化,擴大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陳奕平説。

  楊 寧 秦寧蔚 尹 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