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後”青年梁安莉:為國家所需貢獻自己所長

2021-05-06 09:37:00來源:人民日報

  日前,在“廣黔攜手同行,助力鄉村振興”項目簽約儀式上,來自香港的“90後”青年梁安莉和她在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的扶貧團隊與廣汽簽訂合作協議,他們正著手將來自貴州山區的芳香植物産品與廣汽的市場資源進行優化整合。

  梁安莉是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女孩,她至今仍清楚地記得2017年第一次去赫章縣的經歷,那片大山漫山遍野開滿了鮮花,“那一刻感覺自己進入了童話世界”。

  地處烏蒙山的赫章縣曾是我國深度貧困縣之一,是廣州市番禺區的對口幫扶縣,作為扶貧工作隊邀請的代表,梁安莉與母親一起走在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考察的隊伍中。那時,當地的貧困給她帶來觸動,她向母親表達了留下來的意願,得到母親的支持與鼓勵。

  2018年初,梁安莉與母親在廣州市番禺區共同成立了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港華(廣州)文化旅遊有限公司,她帶著這支隊伍來到赫章縣,成了常駐於此的脫貧攻堅參與者。

  投身扶貧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梁安莉和她的團隊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走遍了赫章的鄉鎮,他們認為這裡的海拔和氣候條件十分適宜種植花卉。梁安莉與當地簽訂了投資協議,建設了興發“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和鐵匠鮮花育種、育苗種植基地等項目。

  但是鮮花不像洋芋苞谷,賣不掉還不能吃,種了能有用嗎?當地的部分群眾不是很理解。“我們一點點地做,向老百姓普及花卉産業的前景,每月實行計件工資制、年底及時分紅、傳授先進技術和培養管理人員。”梁安莉説,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和當地政府積極協調等支持下,鮮花基地有了轉機。

  為了讓産品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開市場,梁安莉經常往來于廣東與貴州兩地。公司也積極與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並聘請專家和技術人員定期到基地指導,培訓本地技術人員。在鐵匠鄉中井村,花卉種植規模從100個大棚增加到400多個;在興發鄉“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露天種植芳香植物約1000畝。到2020年底,兩個項目共覆蓋脫貧戶500多戶3000多人,帶動農戶增收700多萬元。

  與此同時,梁安莉與科研團隊不斷探索,開發出了純植物提取車載及家居香氛,致力於打造優質扶貧産品,以現代農業科技助力,做強花卉和芳香産業,促進鄉村振興。現在,梁安莉正在打造粵港澳青年援黔創業基地,希望帶動更多的大灣區青年了解國家所需,貢獻自己所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