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香港國安法翻開社會由亂及治的新篇章

2021-04-16 09:59:00來源:新華網

  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紛紛感言: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産生了巨大震懾作用,翻開了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的新篇章。

  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

  “國家安全是一個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是關係一個國家及全體國民最重要、最基礎的根本利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表示。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胡劍江認為,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國家安全與每一個香港居民的福祉,以及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和發展息息相關。國家昌盛,香港繁榮;國家安全,香港穩定。可以説,國家的未來,就是香港的未來。

  回想2019年“黑暴”的瘋狂,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蘇永安説:“那個時候,敢於聲稱自己愛國,就很可能招來直接的攻擊。大批愛國愛港人士只能忍氣吞聲,小心翼翼。反而是那些禍港亂港者肆無忌憚,為所欲為。當時就期盼著國家出手,還香港正常的生活。”

  蘇永安認為,在香港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尤為重要。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國際都市,是內地與世界溝通的獨特通道。在這樣一個外來人員多種多樣、背景複雜的地方,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

  香港國安法對恢復香港社會穩定的作用有目共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説,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便有了捍衛國家安全的法律和機制,也保障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香港國安法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利劍”和“堅盾”。香港絕不能成為外國和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平臺。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方平認為,香港國安法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讓教育回歸教育,讓校園重回安寧,為學生提供良好學習氛圍。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理事閻偉寧認為,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守護國家安全就是守護“一國兩制”,就是守護香港同胞利益福祉。只有繼續確保香港國安法準確有效實施,香港才能真正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表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旨在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應當由教育界及全社會共同承擔。

  紫荊研究院14日發佈的一份民調顯示,85.7%受訪者認同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78.6%市民認為,同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前相比,香港社會變得更加安定;73.3%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感到滿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