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國安委首次在港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2021-04-16 08:13: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活動開幕典禮。參加活動的嘉賓共同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及市民要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是香港特區國安委第一次主辦國安教育活動,活動主題為“國家安全護我家園——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旨在提高全港市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以及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等。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等嘉賓,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高級公務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等數百人出席開幕典禮。

  同時擔任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的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一樣,負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她承諾,將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實踐,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林鄭月娥説,在特區面對前所未見的危機下,中央從國家層面果斷應對。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立竿見影地恢復了社會穩定,讓香港走出“黑暴”陰霾。

  她強調,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致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14日已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中央這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的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定重要及堅實的基礎。

  同時擔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中央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特區政權機關依法懲治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全力支持那些因捍衛國家安全而受到威脅打壓的個人和團體。

  駱惠寧説,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維護社會穩定、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他強調,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民生所依,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廣大香港同胞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

  鄭雁雄致辭時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維護香港特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必將轉化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治理效能,結束挑戰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種種亂象,營造出國家安全常態化的法治環境,不斷提升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強調,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也是區分是不是愛國者的法律依據,遵守香港國安法是愛國者的基本標準,也是人人必須盡到的基本責任。

  楊義瑞致辭時表示,香港是維護國家安全十分重要的一環。香港回歸以來,一些外部勢力利用香港特區制度存在的漏洞或缺陷,不停插手香港事務。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形成“雙保險”,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勾結本土反中亂港分子干預香港事務,維護特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

  陳道祥致辭時表示,對於香港特區而言,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很多,但軍事手段始終是維護國家安全、有效遏制和抵禦外來侵略和顛覆的保底手段。駐軍堅決擁護、堅定支持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開幕典禮結束後,主辦方播放了以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軍事及海外利益安全為主題的三場講座視頻。此外,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活動還包括全民同心大拼圖、全城師生大拼圖、特區政府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公眾教育展覽、多媒體創作比賽等系列活動。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5年7月1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把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提升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