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文物安全整體形勢不容樂觀

2020-04-04 08: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文物局:文物安全整體形勢不容樂觀

  中國國家文物局日前通報2019年度全國文物行政執法和安全監管工作的情況顯示,2019年,中國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文物安全整體形勢不容樂觀。

  通報説,2019年,中國全國各地開展文物執法巡查274751次,發現各類違法行為819起。國家文物局直接督辦文物違法案件132起,督促地方拆除違法建設77處,行政追責94人,刑事追責17人。河南殷墟、天津大運河、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黑龍江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等重大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得到嚴肅查處。

  全國各地開展文物安全檢查420264次,檢查文物和博物館單位546329處,發現安全隱患70658項,已完成整改56379項。督察督辦文物安全案件事故296起,其中盜掘案件208起、火災事故21起、其他67起。

  國家文物局對河北獻縣漢墓群遭盜掘案等16起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重大文物犯罪案件進行重點督辦,對四川綿陽市雲岩寺、貴州銅仁市東山古建築群、安徽宣城市黃田村古建築群、青海黃南州隆務寺、山西晉中市平遙古城武廟等5起重大文物火災事故進行重點督察。

  國家文物局“12359”文物違法舉報平臺接收文物違法舉報信息2318條,受理文物違法舉報問題線索324件,山東臨淄墓群違法建設問題、江蘇丹陽南朝陵墓石刻遭破壞案等一批群眾舉報的文物違法案件得到依法查處。

  通報指出,2019年,我國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涉及國保單位的安全案件事故呈下降趨勢。但文物安全整體形勢不容樂觀,文物火災形勢依然嚴峻,打擊防範文物犯罪任務依然艱巨,法人違法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法國巴黎聖母院、意大利皇家馬廄與馬術學院、日本首裏城等世界文化遺産相繼發生重大火災,再次為我國文物安全工作敲響警鐘。

  通報要求,全國文物系統要強化文物安全底線意識、紅線意識,不斷提升文物執法與安全監管能力。要落實安全責任,規範行政執法;要織密火災防線,嚴打文物犯罪;要提升管理能力,完善長效機制。深入推進文物平安工程,推進文物安全監管平臺建設,開展尋找“最美文化遺産守護人”活動,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安全工作。(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