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記錄曝光,臺産疫苗保護力存疑

2021-08-03 08:28: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臺衛生主管部門2日公佈臺産疫苗(高端公司)的專家審查會議記錄,這場審查會議于7月18日上午10點召開,會議直到當天下午5點才結束。本場會議共有21名專家出席,共有8名專家點出該疫苗對變異株的抗體效價降低,10名專家認為審查資料缺乏T細胞的數據,有待後續研究進一步厘清。

  根據去識別化會議紀錄,專家D指出,疫苗對WT/D614G/Gamma(伽瑪,下同)病毒株的結果較佳,對beta(貝塔,下同)及delta(德爾塔,下同)較差。專家E也認為,本試驗疫苗對部分病毒變異株所産生的中和抗體效價有降低的情形,對delta株的保護力仍有疑慮。

  專家G則提出建議,表示COVID-19病毒株會不斷演變,本疫苗對beta及delta變異株中和力明顯較弱,且以中和抗體效價推估疫苗療效、臨床保護力未知。

  專家N則提到,中和抗體檢測是評估方法之一,但最終保護力並非全部來自中和抗體,此外還牽涉到變異株問題,因此保護力的橋接還無法完全確定。

  專家R也提及,由中和抗體推估,保護效果介於莫德納(Moderna)和阿斯利康(AZ)疫苗之間,但實際保護力未知,對delta和beta的變異株效果較差。

  針對T細胞提出質疑的則有C、D、H、K、L、M、N、O、T、U等10名專家,還有專家指出,往後應積極完成第三期試驗,要求廠商確實執行而非僅是建議。

  這場審查會議,扣除主席不參與投票外,其中有3人通過、15人有條件通過、1人要求補件再議、另有1人不通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