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啟動 以圖為媒展浙臺融合之美

2021-05-16 13: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啟動儀式。 李晨韻 攝

  攝影是世界共通的無聲語言,在同根同源的兩岸更是如此。5月15日,“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首站在浙江理工大學啟動,以攝影攝像公益教學、現場采風等為載體,邀請兩岸青年通過攝影攝像作品,展現新發展格局下的浙江之美、浙臺融合之美。

  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為兩岸藝術創作與交流提供了廣闊天地,也為兩岸攝影人用影像記錄時代、啟迪心靈提供了機會和平臺。“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邀請中國攝影家協會、浙江省攝影家協會等資深攝影專家,開展互動講解、分組結對、實踐采風和現場點評等沉浸式體驗教學,指導兩岸青年共同創作完成攝影攝像作品。

浙江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姚珺致辭。 李晨韻 攝

  當日活動啟動儀式上,浙江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姚珺介紹,近年來,包括台灣銘傳大學、輔仁大學等十余所台灣高校與浙江理工大學建立了友好關係,也吸引了更多台灣青年來該校學習交流。目前浙江理工大學有台灣學生41人,學校組織的相關專題講座、文化體驗、企業參觀、國情教育、實習實踐等活動,受到台灣學生歡迎。

  “這次兩岸青年應邀來參加‘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活動,對於進一步推動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有著很好的積極作用。”姚珺表示,通過無人機航拍、手機攝影攝像、外出采風實戰等訓練營課程,同學們不僅將學到專業知識和技能,感受浙江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還將增強兩岸青年融合協作,提高創業意識和創業技能。

  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是“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的指導單位。中國新聞社在圖片影像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旗下的中國新聞圖片網是國內最權威的新聞圖片庫之一,擁有中新圖片近350萬張,註冊15000余名簽約攝影師,為海內外千余家媒體提供圖片服務,每天播發新聞圖片600余張。

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黨委書記、總編輯柴燕菲致辭。 李晨韻 攝

  “文章合為時而作,活動當為事而辦。我們的初衷是致力於發揮出我們圖片、視頻優勢和豐富的媒體資源,為影像人及其作品創造出更多的共享、展示和傳播平臺。”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黨委書記、總編輯柴燕菲表示。

  在其看來,此次活動以影像為媒介,用攝影培訓加共同采風的創新形式開展,不僅可以加深浙臺兩地的互信和友誼,傳遞中華文化的一脈相承,還可以拓寬兩岸文化交流的“直通橋”,豐富兩岸文化交流的“素材庫”,擴大兩岸文化交流的“覆蓋面”。

  浙江省台辦副主任周晁利表示,去年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發佈“八項惠及台青舉措”,其中包括在浙江理工大學等5所高校建立台灣青年創業創新平臺,此次活動正是貫徹落實“八項惠及台青舉措”的實際行動。

攝影專家為兩岸青年授課。 李晨韻 攝

  “浙江與台灣交流交往密切,‘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活動就是兩岸青年共同參與、交流、展示才藝的平臺。”周晁利説,希望兩岸青年在活動中用鏡頭展現浙江發展之美、浙臺融合之美,在浙臺融合發展中展示聰明才智,放飛青春風采。

  當日,中國新聞圖片網副總編、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杜洋,寧波財經學院象山影視學院節目製作系主任李華春,杭州市攝影家協會航拍分會理事、杭州市攝影藝術學會航拍專業委員會委員張勁松等專家為兩岸青年現場講授了相機攝影、手機攝影、無人機航拍等專業知識和技能。

  據介紹,“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活動還將陸續在寧波、溫州等地舉辦。在課程設置上,每場活動邀請3位專家,每位專家與5名台灣青年結為師徒,進行針對性授課。培訓結束後,雙方可繼續保持互動聯絡。

  記者了解到,此次活動將選取部分優秀作品在2021年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上進行集中展示。同時優秀作品可參與中央網信辦聯合中國新聞社主辦的手機影像大賽,有天賦、有興趣、有技術的台灣青年還可被聘為特約攝影師,為大賽專門供稿,提升台灣青年的參與感、獲得感、榮譽感。

  據悉,“航”行浙裏兩岸共拍秀由浙江省台辦、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指導,杭州活動由浙江省台辦會同西湖國際影像聯盟和浙江理工大學等主辦。(完)(郭其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