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舉辦台商大講堂促兩岸汽車及零部件産業深度融合

2021-05-15 08:53:00來源:新華網

  14日,第十五期“江蘇省台商大講堂”暨蘇臺汽車及零部件産業聯盟對接交流會在江蘇常州舉辦,吸引近60家台企及近30家國企、民企與會,共話兩岸融合發展。

  大茂偉瑞柯車燈有限公司在大陸發展已經25年,與大陸企業長期合作,95%的産品都是內銷。公司董事兼副總經理蘇彥碩告訴記者,通過與大陸上下游企業合作不僅實現優勢互補,還推動了一些零部件國産化,降低了成本。大陸企業經過多年發展,市場競爭力越來越強,希望通過此次對接會,找到更多大陸合作夥伴。

  東風悅達起亞汽車有限公司車輛開發部部長巫洋説,目前公司一級配套企業中已有2家台企。日前他專程到大茂偉瑞柯車燈有限公司參觀,台企高效嚴格的生産管理、對新技術的不斷追求,讓他印象深刻,雙方正在對接。

  “以前我們圈子比較小,借助蘇臺汽車及零部件産業聯盟,台企可以精準與大陸上下游企業對接,很方便。”康翔鋁業(泰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博鈞表示,大陸汽車産業快速發展,潛力巨大,公司渴望與大陸企業共同開拓內銷市場,實現更大發展。

  華晨新日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張強表示,公司已與部分台企合作,隨著生産擴大,希望找到更多優質台企夥伴,共同推動國家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

  為支持台企應對疫情條件下的各類風險挑戰,2020年11月,江蘇19家臺協會與省工商聯、省科協、省金融業聯合會共同發起成立了蘇台企業合作聯盟,並商定圍繞江蘇13個重點産業集群,搭建專項産業聯盟,實現優勢互補、抱團發展。

  江蘇省台辦經濟處處長李曉志在對接會上表示,成立專項産業聯盟旨在通過搭建産業鏈內部的常態化、機制化溝通協作平臺,降低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間的商務溝通成本、增進上下游企業間的合作互信,助力國企、台企、民企以各自的比較優勢形成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競爭和風險挑戰。

  江蘇省台商大講堂是江蘇省台辦2018年8月推出的一項服務全省台資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制度化工作舉措。每期台商大講堂都圍繞台企台商關心的問題,邀請政府部門解讀政策、邀請專家學者剖析發展機遇,主題涵蓋金融、環保、安全生産等重要領域,有效幫助台資企業了解政策動向、理解政策要求。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