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抱團發力汽車産業賽道

2021-05-14 21: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4日,第十五期“江蘇省台商大講堂”暨蘇臺汽車及零部件産業聯盟對接交流會在江蘇常州舉行。針對汽車及零部件産業,蘇臺兩地企業家抱團發力。

  在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上,蘇台企業合作聯盟成立。聯盟確定圍繞江蘇13個重點産業集群,搭建專項産業聯盟,實現優勢互補、抱團發展。

  蘇臺汽車及零部件産業聯盟是其專項産業聯盟之一。此次也是該專項聯盟自成立後開展的首次活動。近60家台資企業走進江蘇汽車産業集聚區,與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深度對接。

  全國台企聯常務理事、康翔鋁業(泰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博鈞表示:“我們生産的産品主要圍繞汽車的改裝市場展開,過去90%的産品都是外銷,但大陸汽車産業發展速度快,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産業。所以我們也在調整企業發展戰略,借汽車輕量化發展的契機進入到汽車主機製造領域,為其配套。希望通過聯盟的建立,與大陸汽車相關産業界進行深度合作。”

  江蘇省工信廳産業轉型升級處一級調研員張瑛介紹,江蘇省汽車産業規模全國領先。2020年,江蘇汽車産業規上企業2397家(其中台資企業91家),實現營業收入7672.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汽車零部件企業(含改裝車、摩托車等),實現營收5966.8億元,佔了江蘇汽車産業總營收的近八成。同時,江蘇汽車産業擁有較為完整的産業集群。

  張瑛表示:“台資汽車零部件企業是江蘇汽車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江蘇的重要合作夥伴,多年來,台資企業為江蘇汽車産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東風悅達起亞汽車有限公司車輛開發部部長巫洋表示:“過去大陸汽車配套企業大多為韓資企業,與台灣企業合作比較少,這次來,也是帶著尋找新供應商的目的與台灣企業交流。”

  “電子化、網聯化、智慧化、共享化是未來汽車産業發展的大趨勢,這對汽車配件廠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需要建立跨産業的合作和結盟,與大陸企業形成合力,在成本控制和産品技術方面會更具優勢”。大茂偉瑞柯車燈有限公司董事蘇彥碩對蘇臺兩地企業家抱團深耕汽車産業充滿期待。

  建微信群、填需求表……交流會上,蘇臺兩地企業家忙著建立“朋友圈”。

  江蘇省台辦經濟處處長李曉志表示,2020年初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了全球眾多行業産業鏈的穩定性。為支持台企應對疫情條件下的各類風險挑戰,蘇台企業、行業協會、科研院所以及金融機構共同加入專項産業聯盟,以助推蘇臺産業在更寬領域、更大範圍、更深層次開展合作。(完)(記者 唐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