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劉朝霞:打造職業技能大賽 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2021-03-02 16: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會訪談)全國政協委員劉朝霞:打造職業技能大賽 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中新社天津3月2日電 題:全國政協委員劉朝霞:打造職業技能大賽 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為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和深造,促進兩岸青年多交流多交心,我建議打造‘海峽兩岸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在競賽中突出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促進兩岸青年深化情感交融,促進心靈相通,成為共同追夢、築夢、圓夢的好朋友好夥伴。”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劉朝霞在全國兩會前夕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表示。

  劉朝霞是天津市政協常委、台盟天津市委會主委、市台聯會長。過去一年,她帶領天津盟員和在津台胞,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一線奔走,用實際行動詮釋“風雨同舟、同心同行”。工作之餘,劉朝霞時刻關注祖國統一大業,為兩岸青年交流貢獻心力。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是“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雖然對臺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變化,但‘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邊,我們堅信,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劉朝霞説,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為兩岸青年提供更多交流交往的機會和舞臺。

  她舉例説,2020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首屆津台青年職業技能競賽,以職業技能交流為紐帶,搭建了津台青年新的交流合作平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台灣師生不能來津參加大賽頒獎典禮,但是他們精心錄製了視頻,表達了對大賽的喜愛與不捨,相約明年再見,展現了兩岸青年對於交流的渴望和信心。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為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和深造,促進兩岸青年多交流多交心,還需要擴大活動的覆蓋面、參與度和影響力。對此,劉朝霞建議以“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為基礎,打造國家級對臺交流品牌活動——“海峽兩岸青年職業技能大賽”。

  “可將大賽打造成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融合兩岸親情鄉情的重要載體。”劉朝霞説,在“津台青年職業技能競賽”上,津臺學子同臺競技,互相交流,很多作品既充滿濃郁中華文化氣息,又反映津臺兩地地方特色,為促進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架起了新的橋梁。

  劉朝霞建議,以“傳承、融合”作為主題主線,在大賽中通過技能交流促進情感交融,突出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讓兩岸青年深刻理解兩岸根脈相連、血脈相親、守望相助和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淵源;在各項競賽作品中展現來自祖國各地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點,充分展示兩岸同胞交流交往密切、融合發展深入、福祉互利共享的歷史進程。

  “在職業技能競賽中,不斷擴大兩岸青年的參與和分享,推動兩岸職業技能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劉朝霞指出,可將大賽打造成為促進兩岸人才交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紐帶,使大賽成為兩岸青年共同發展成才和施展才華的舞臺,也使台灣青年更加深入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

  青年是促進海峽兩岸和平發展的生力軍。劉朝霞表示,要凝聚各方力量,幫助台灣青年全面、客觀、理性地認識祖國,吸引更多台灣地區優秀青年職業技能人才到大陸學習深造和工作生活,增強對台灣青年的吸引力,形成對“台獨”勢力的“遏制力”,讓更多兩岸青年握手在職業技能交流賽場上。(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