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在台北開幕

2020-09-20 09:39:00來源:新華網

  2020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19日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兩岸200位名家的書法篆刻展、100位青少年的漢字藝術創作展、26個書法篆刻團體參與的“漢字藝術嘉年華”等活動,讓民眾近距離體驗漢字和中華文化的魅力。

  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回廊,“漢字藝術嘉年華”活動既有書法作品展示,也有毛筆DIY教學、篆刻現場示範、親子同樂製作刻章等互動活動,吸引民眾參與。

  台灣女書法家學會是舉辦“漢字藝術嘉年華”的團體之一。這家團體的展位除了紙本書法作品,還展示繡有漢字的絲巾、衣服等文創,讓人耳目一新,很多女性觀眾紛紛駐足詢問交流。

  學會榮譽理事長張松蓮介紹了她的書法作品“歷史的長河”——一條絲巾。絲巾上,從左至右用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行書和草書,將歷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書法作品如《蘭亭序》等,依年代先後依次排列,古典優美。黃色的幾字形黃河圖形貫穿絲巾。

  “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是我推廣書法的理念。”張松蓮説,女性愛漂亮,我們把字寫在絲巾上,就是想大家把文化穿著走、戴著走。她説,作品取名為“歷史的長河”,是因為黃河是中華文化的發源地,希望我們徜徉在歷史的長河中,用漢字、文化豐富我們的生命。

  這些年來,張松蓮和台灣女書法家學會會員多次赴北京、上海、廣州、甘肅、青海、內蒙古等地交流。她認為,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是非常好的文化交流活動,希望兩岸能夠借著文化交流,增進了解。

  2020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由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主辦,台北孫中山紀念館、新竹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單位合辦。藝術節的前身為2010年開始在兩岸輪流舉辦的“兩岸漢字藝術節”,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

  今年由於疫情原因,大陸書法家未能來臺出席活動,但仍提交作品參展。藝術節的系列活動,不僅為兩岸藝術家提供作品觀摩與交流的舞臺,也為民眾提供一場難得的文化盛宴。

  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期間,將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新竹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地舉辦書法展、研習營及史料展等活動,時間持續至10月4日。(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