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後”台灣青年殷伊玲:“我在南博做文創”

2020-09-02 10:0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70後”台灣青年殷伊玲在整理南京博物院文創店中的商品。 泱波 攝

  “小陶豬冰箱貼呢?”

  “賣完了……”

  “書畫卷軸貼還有多少?”

  “手工做的數量有限,加速製作……”

  “大雅齋書籤還剩5個?”

  “馬上補貨……”

殷伊玲在查看南京博物院文創店中的商品。 泱波 攝

  位於南京紫金山南麓的南京博物院,是大陸知名綜合類博物館。在這裡,“70後”台灣青年殷伊玲帶團隊運營了2間文創商店、1間茶室。1日下午,遊客熙熙攘攘。她在店裏遊走、連珠炮式發問,得到的答覆是網紅爆款“又雙”脫銷,需補貨。她“抓耳撓腮”。

殷伊玲在整理南京博物院文創店裏的商品。 泱波 攝

  《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火遍大江南北。修復稀世珍奇文物的精工匠人、工藝技法從幕後走到臺前。殷伊玲和團隊在南博做文創,4年來由摸石頭過河,到打開局面、拿獎到手軟,“考古、文物、舊紙堆中提煉文創,讓它們跨越時空來和現代人‘對話’,其實這過程有點類似”。

  她坦陳,自己從小就是公仔、手辦、拼圖、遊戲控,酷愛各種動手的“手指運動”。她在家收集組裝了3000多個公仔,以至於成了家人“人人喊打”的對象。

殷伊玲從南京博物院裏的茶社門前走過。 泱波 攝

  大學時期,她赴美留學,讀計算機專業,是個擅寫Java語言的“碼農”“程序猿”。出於對歷史文化的濃厚興趣,畢業後,她在2011年到台北故宮博物院從事文博“數字化”工作,並協辦海峽對岸城市——北京、南京、鎮江的大型文創項目。

  抱著“出去看看”的想法,2014年,她跟隨兩岸文化交流團隊來到江蘇鎮江,擔任鎮江市青年商會首任會長、臺江文創産業園總經理。2017年,由於成績突出,兼具兩岸文創經驗,她和團隊被“挖”到南京博物院,成為文化創意部文創顧問。

殷伊玲在南京博物院內走過。 泱波 攝

  大雅齋,原為懿貴妃(即慈禧太后)在圓明園天地一家春畫室的名字。彼時,清光緒年間陶瓷業重整旗鼓,日漸繁榮。從慈禧御用“大雅齋”款官窯瓷器用色、花卉、紋理中,殷伊玲和團隊獲得了靈感。

  “太后專用”書籤、筆記本、奶茶紙杯、水洗牛皮紙提包……印有藍底白花圖案的“丹青婉約大雅齋”系列,是她們創作開發的“高光”作品,在2019年“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中,斬獲博物館文化創意設計賽銀獎。後來成了銷售爆款。

  談到設計,殷伊玲調侃,和傳統文博、考古人士不同,“程序猿”的優勢在於系統管理。什麼年代、類型的藝術品,要怎麼轉化,在腦海裏自有邏輯、自成系統。

  “程序猿”對數字也極度敏感,聽到數字眼前發亮,善於管控成本。“高貴就一定要貴嘛?誰説的?高雅的殿堂藝術,可以變成風格‘接地氣’、價格親民的文創商品,走入尋常百姓家。高貴可以不貴。”她説。

殷伊玲在南京博物院內走過。 泱波 攝

  南博文創店裏擺放的商品,別致精美,二三十元、四五十元的標價很普遍,因此大受歡迎、時常售罄。但她堅持不上電商平臺、不做網售。“就是讓大家知道,你來南京,必須來南京博物院體驗。對,必須親自來。”

  祖籍江蘇鹽城的殷伊玲,愛吃有滋有味的淮揚菜。到江蘇多年,水土養人。她打趣説,和時間成正相關的是體重,但時間改不了的是熱愛。

  “我從台灣島來,對傳承中華文化有一份責任和義務,而不是局限在哪個物理空間去完成它。”為此,她作了長期定居的打算,“文創承載著歷史、情感、記憶,我會一直做下去。”(完)(中新網記者 朱曉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