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雲”家園的台青老師

2020-08-19 08:15:00來源:新華網

 

  “啟蒙教育並不是讓孩子坐在鋼琴前,看著譜,嚴格訓練坐姿、手型,而是先讓他們以活潑的形式去認識音樂……”視頻中,台灣女孩林俞青認真地對少兒音樂教育進行科普講解,臉上帶著甜甜的笑。

  2017年,林俞青跟隨男友從台北來到福州發展,從事青少年鋼琴培訓,至今已累計教授了50多名大陸學生。期間,她與男友的愛情也終於修成正果。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她滯留台灣,只能通過微信視頻為大陸學生網上授課。當時,大陸的線下教育培訓尚未恢復,她和許多大陸老師一起體驗了一回當“網絡主播”的新鮮感。

  6月底,林俞青剛回到福建,艾倫網絡科技創始人、好友李正能就聯絡她和丈夫:“要不要加入我的‘雲家園’?”

  作為較早來大陸發展的台青,李正能在福州的17年間,先是做留學服務,然後做青少年英語培訓。隨著大陸在線教育的興起,2017年起他又轉型研發在線英語教學平臺,目前已有1000多個孩子在使用他的産品。

  同樣受到疫情影響,在李正能的培訓學校,不僅線下培訓無法開展,線上平臺的招商引資工作也被迫暫停。

  不過李正能沒有閒著。他在帶領團隊改良升級課程的同時,還利用自己的教學演説特長,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在榕台商直播“帶貨”。

  直播的經歷突然“點醒”他:如果實體商品可以在線上聚合、推廣,教育培訓這樣的服務類産品為何不可以?

  “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我想幫助台青打造一個‘第一雲家園’。”他找到6位相識的在榕台青教師,在相關部門幫助下,開始創辦一個線上線下相結合、主打各類教育培訓的台青基地。

  “我倆認識兩年了,但就是因為這個計劃才開始密切聯絡。”和林俞青一樣受到李正能邀約的台青魏辰運,與妻子在福州就業創業7年,已經創辦了自己的藝術教育機構,有著穩定的學員群體,但近期也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疫情之下的轉機就是加快線上教育發展,我們想在大陸搭上5G的‘快車’,將藝術培訓與網絡運營相結合,走在行業前沿。”他説。

  在李正能技術團隊輔助下,不到兩個月,老師們已開發出幾節在線啟蒙課,正在上線推廣中。通過真人視頻講解和動畫、遊戲的輔助,孩子們足不出戶就可以用交互的方式學習鋼琴、竹笛、高爾夫等藝術體育項目的專業知識,培養興趣。

  在“第一雲家園”的微信小程序上,每位加盟的台青教師都創設了個人主頁,併發布各自專業的科普短視頻。

  在兩岸均有過多年教學經驗的林俞青覺得,大陸和台灣的藝術教育理唸有異有同,她希望通過自己的教學實踐,讓不同的理念互相碰撞融合,帶給兩岸孩子更多元的藝術教育體驗。

  因為疫情防控原因,近日啟幕的第八屆海峽青年節有許多活動也在“雲”上進行。李正能來到活動現場,通過直播連線方式,向兩岸青年分享自己的“觸網”經歷。

  “互聯網思維就是開放和連接。”在李正能看來,互聯網不僅連接起了台青老師和他們的大陸學生,而且可以讓更多的兩岸年輕人得以相知相識。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