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社區、企業雲端話交流 “希望台胞鄉親常回家看看”

2020-08-07 08:0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場主題為“兩岸雲端相會暢敘友情未來”的線上交流活動,近日在山東煙臺創業園區、台灣基隆社區、山東萊陽企業三個會場同步進行。來自基隆、煙臺及萊陽多個協會、基層社區和基隆山東、煙台籍知名人士,包括近50名小學生通過網絡,以視頻短片+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交流。大家相聚雲端,跨越海峽兩岸,共同表達了思念、關愛之情以及共同抗擊疫情、攜手合作發展的心願。

  社區線上談經驗

  基隆市和煙臺市多個社區是長期交流合作的友好社區,在社區治理、志願者服務等方面分享經驗、取長補短,積累了深厚的友誼。通過網絡視頻連線,芝罘區毓璜頂街道辦事處、黃務街道辦事處、萊陽市城廂街道辦事處與基隆市信義區及安樂區等里長、社區理事長、居民代表們互致問候。

  毓璜頂街道毓東社區主任紀貞梅同基隆社區工作者分享了社區防疫工作、社區治理經驗以及志願者服務等方面情況,告訴台灣朋友“我們這裡現在很安全,防護很完備,歡迎疫情結束再來走親戚。”信義區孝岡裏吳石金里長説:“對黃務街道印象很深刻。今天看到大家熱情洋溢的笑臉,聽到爽朗真誠的笑聲,有些想念煙臺的‘社區親戚’們,很想早日到煙臺。”

  鄉音不改敘鄉情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深情的朗誦從屏幕那頭傳過來,朗誦者正是煙臺萊陽籍的基隆市議員秦鉦,濃濃的萊陽口音引起現場共鳴。

  因為疫情,淺淺的海峽阻隔了雙方面對面的交流,視頻連線給了遠在海峽對岸的台胞一解思鄉之苦的機會。秦鉦對家鄉感情深厚,借此活動與侄子連線。透過屏幕,臺屬聯誼會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家鄉的發展變化,向台胞們暢談大陸的美麗鄉村建設以及精準扶貧,展示特産煙臺蘋果、萊陽梨以及梨膏等。

  基隆的煙台籍台胞興奮不已:“隔著屏幕都要流下口水了,真心想念家鄉的味道,那種骨子裏思鄉回憶的味道。”煙臺市臺屬聯誼會副會長周忠凱激動地説,“我的二舅、四舅還有很多親戚都在台灣,兩岸就是一家人,這種骨子裏的血脈相連是不能改變的。隨著年齡增長,越發感覺親情可貴,希望有機會到台灣看看,也希望台灣的親戚多回家鄉走走,多帶孩子們回故鄉看看,因為這是我們的根,我們的家。”

  文化互動增契合

  煙臺文化底蘊深厚,現場文化互動內容讓台胞及其子女對煙臺的認識加深。煙台方面展示了傳統十二生肖剪紙、手工編織、京劇臉譜、張裕葡萄酒等,讓台胞了解更多的煙臺文化元素,基隆社區展示了泥塑等精美的傳統手工藝品。

  煙臺社區居民溫秀珍老人展示了“中國結”。“我帶中國結來這兒,是想告訴台灣的朋友們,我們是一家人,希望兩岸同胞永結同心,緊緊相連。”社區工作者特意將一把紅色手工雨傘展示給對方。“在這樣特別的時期,希望兩岸風雨同行,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可以共同面對,因為我們都是中華兒女。”社區戚女士展示了自己的油畫《大海》。她説:“月是故鄉明,海是故鄉藍,希望台胞鄉親們常回家鄉看看,家鄉富了,物産也豐富,海鮮管夠,酒也管夠。”屏幕對面的老鄉們紛紛表示,“回頭一定到煙臺把酒言歡。”萊陽書法家專門為台灣老鄉們書寫了“同源同根,血肉相連”,既展示了書畫藝術,也傳遞了情誼。

  同胞攜手共發展

  煙臺市臺協會、煙臺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等人員介紹了煙臺營商環境,當地支持台胞就學、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尤其是今年疫情緩和後政府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情況。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煙台美光金銀絲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慶富介紹了自己在煙臺成家立業,創業發展成就人生夢想的歷程。“大陸惠臺措施確實讓台企台商獲益良多,做企業的朋友們可以來煙臺考察,機會真的挺多,我們共商合作。”

  煙臺市臺協會監事、煙臺源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爵顯説,“我來煙臺6年了,煙臺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在這裡生活很好,也找到了人生伴侶,我現在真正理解了那句話‘愛在煙臺,難以離開’。”

  青年企業家楊增傑介紹了煙臺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的有關措施,邀請台灣青年來煙臺創業。煙臺臺屬聯誼會會員、山東萊勵律師事務所主任薛江彩分享了作為律師,經常為煙臺、青島等地台胞及臺屬提供法律服務、保障台胞合法權益的生動實例。

  道不盡的鄉情、友情,談不完的交流合作,最後大家共唱《相親相愛一家人》,並約定早日再相聚,攜手拼共贏。( 徐元飛 俞 曉 )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