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體呼籲台當局儘快准許滯留大陸孩童返臺

2020-06-17 20:37:00來源:新華網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17日向台當局防疫主管部門和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陳情,呼籲台當局重視滯留大陸孩童的受教權等權益,儘快准許孩子們返回台灣。

  自救會的父母們來到台當局防疫主管部門和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辦公場所前,高喊“團聚權是基本人權”“家人要團聚,一家要團聚”等口號表達訴求。

  自救會表示,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防疫措施已大幅“解禁”,也將放寬外籍商務旅客來臺並逐步開放境外生返臺。然而還有被遺忘的一個群體,就是現今還滯留在大陸的台灣未成年孩童。他們至今無法返臺與家人團聚、就學和正常生活。希望當局能基於未成年兒童福利與人權、親情等因素考量,儘快讓他們返臺。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一些台灣民眾和大陸配偶帶領孩子赴大陸探親。疫情暴發後,台當局不允許尚未取得台灣身份證的孩童入境,導致他們無法返臺。

  台北的黃志中先生當天帶著2歲和4歲的孩子與其他父母們一起陳情。他告訴記者,他和太太春節前帶著孩子赴大陸探親拜年。一家人1月31日晚上從大陸返抵台灣時,10歲的孩子在台北桃園機場被拒絕入境,原因是孩子“沒有台灣身份證”。他們在機場過夜後,2月1日不得不由媽媽把孩子送回西安外婆家。

  “孩子有什麼錯?”黃志中質問説。孩子從小學一年級至現在四年級都在台灣上學,跟父母居住,所有的費用都有按規定繳納,也在按規定排隊申領台灣身份證。但因為台灣不讓入境,孩子這個學期沒能入學,學業受影響。

  據黃志中了解,有些孩子因為滯留大陸未能如期返回,學籍已經被取消,以後就學是問題。“我們就是希望無辜的孩子們回到父母身邊,他們還小,要上學。這樣的要求,有什麼錯呢?”

  當天來到現場的父母們,情況與黃志中類似。據自救會介紹,春節後被台當局禁止入境而滯留大陸的孩童有三四百人。

  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林奕華也到現場表達支持。她質問,現在台灣已經允許有台灣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入境,但同樣具有居留證的兩岸婚姻家庭的孩子卻不能入境,這種做法是依據什麼標準?她希望儘快讓這些孩童入境,讓他們回到父母身邊,回到學校唸書。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17日在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稱,對於陸配子女的返臺,要根據大陸各地的疫情再進行評估。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