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促台籍教師科研成果轉化

2020-01-10 20: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福建省閩江學院任教的台灣藝術大學博士黃俊嘉,成為福建惠及台胞新舉措的受益者。他的《黃慎藝術對閩臺書畫風格形成及影響研究》項目,被列為2019年度福建省社會科學規劃台胞專項扶持項目。

  福建省科技部門人士10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福建重視兩岸科技合作與交流,這是福建先行先試,力促高校台籍教師科研成果轉化的具體體現。

  自2019年開始,福建省社會科學規劃項目在立項上給予在閩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台胞政策傾斜,設立台胞專項扶持項目,每年擬立項10項。

  近年來,在福建高校任教的台籍教師逐步增多。但由於閩臺兩地申報書填寫語言風格不同,評審體系側重點有所差異,高校台籍教師在申報福建省自然科學基金和福建省社會科學基金等各類課題時較難獲得科研立項資助。

  在2019年1月舉行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有人大代表建議為高校台籍教師設立科研專項。過去一年來,福建加大力度落實落細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加大力度促進台籍教師科研成果的轉化。

  除設立福建省社會科學規劃台胞專項外,福建鼓勵支持在閩工作的台灣同胞申報國家和福建省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方面的基金項目。根據現有福建省級科技項目有關管理辦法規定,在閩台企台胞均可申報福建省各類科技計劃項目。

  福建也明確台灣科研機構、高等院校、企業在閩註冊的獨立法人可申報“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並支持其牽頭或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申報。

  此外,福建的閩江學者獎勵計劃、福建省中青年教師教育科研項目、福建省高等學校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福建省高校傑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計劃等人才項目,以及福建省中青年教師教育科研項目,均面向台籍教師同等申報,為台灣優秀青年科技人才來閩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