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社會運動家陳明忠去世

2019-11-22 08: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知名社會運動家陳明忠21日清晨4時許去世,享年90歲。

  勞動黨、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和夏潮聯合會等台灣統派團體當天在台北聯合發佈新聞稿稱,陳明忠1929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岡山的地主家庭,經歷日據時期,又看到家裏佃農對地主的唯唯諾諾,萌生了反殖民、反封建的思想。他用一生的實踐、反省和思辨,探索中華民族和平統一的未來和人類解放的道路。

  另據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台灣媒體報道,陳明忠在台灣“戒嚴”時期兩度被捕入獄,是台灣最後一個政治死刑犯,坐牢時間達21年。他于1987年因病保外就醫。

  出獄後,他為對抗“台獨”勢力,先後發起成立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國統一聯盟、夏潮聯合會、勞動黨等統左派(指統派和左派)組織。

  陳明忠生前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反對“台獨”。2016年,他攜回憶錄《無悔》到訪北京時表示,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大陸,希望兩岸民眾都能增加對彼此的了解,推動兩岸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陳明忠在上海出席活動時曾説,這輩子做了21年牢,但並不後悔。因為看到中國強大,他中學時感受到的民族屈辱已經得到洗刷。他提到,還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就是有生之年也許看不到兩岸統一,“但我相信大勢是擋不住的。”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