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台灣各界熱烈反響

2019-01-03 13: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3日台北消息(記者 朱新宇 林霞)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發台灣各界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的對臺談話內容完整、闡述相當全面,不少內容讓她印象深刻。洪秀柱説,習近平主席談到兩岸統一時,強調兩岸統一是必須性、必要性的,我個人也是這樣認為的。統一就台灣的未來來説是必須的、是必要的。就歷史層面來講它也是必然的,我們看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兩岸統一絕對是必然的、不可逆的趨勢。

  台灣《觀察》雜誌社社長、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紀欣表示,習主席講話充滿了深刻的歷史觀及敏銳的時代感。講話中表明“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呼籲更多台灣同胞應把促進國家統一、共謀民族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紀欣説:希望這可一錘定音,兩岸在此明確的政治基礎上迎向未來。在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方面,習主席強調制度不是統一的障礙。此外,除再提“三個充分”、“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外,這次習主席特別表明“一國兩制”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兩岸的事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幾點正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時,必須牢記在心的重中之重。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鄭又平表示,聽了習主席的講話,對比過去歷任領導人的談話,感到習主席今天的講話不僅傳承了過去的基本理念,更是創新了他在新時代兩岸關係方面的一些新思考和新理念。首先是台灣各界民眾都很重視習主席講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在過去這段時間裏面,兩岸關係出現了一些波折,我們也注意到,外界尤其媒體中出現了一些“武力統一”的聲浪,但是對台灣民眾而言,聽到了習主席再度強調的“和平統一”這個基本方針,讓大家覺得心裏特別放心,特別踏實。不僅是這樣,我們注意到習主席的講話有濃厚的民族同胞情感,也有非常務實的方向規劃,特別是習主席談到“一國兩制”的時候,再度重申了對台灣的生活方式、社會制度予以尊重,對台灣人民的私人財産,個人合法權益乃至各種宗教信仰都會予以充分保障,這樣就使大家真正對“一國兩制”下的具體實現形式有了新的認識。我們也特別注意到,過去多年來,台灣跟大陸之間的關係,雖然順著歷史潮流逐步走向相互交流融合的境界,但總是有一些境外的勢力陰謀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習主席這次提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是不會放棄武力,就是針對境外勢力的干涉以及少數圖謀分裂的台獨分子。習主席的講話非常明確的警告任何企圖要分裂中國的勢力,尤其是少數的妄圖挾洋自重想借助某些西方國家的力量造成兩岸之間分裂跟對立的台獨分子。習主席的講話讓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到祖國大陸對於捍衛中華民族的統一國家領土的完整,是有堅定的信心、意志和能力的,兩岸的和平統一不會傷害任何其它國家的利益,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具有重大的貢獻和正能量。誠如習近平主席所講,大陸牢牢地掌握著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動權與主導權,兩岸未來的和平統一要靠我們自己去把握和創新,未來的歷史要靠兩岸人民共同來譜寫。習主席的這次講話等於給台灣同胞打了一個強心針,吃了一顆定心丸。

  台灣學者、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説:習主席講話中提出的五點,我覺得是對兩岸和平統一方案的建立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和基礎。我對習主席這次講話是充滿樂觀、期待,他在一開始就講到海峽兩岸已經分隔70年,所以台灣問題的産生、演變同近代史以來中華命運休戚相關。他講到7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我們感到習主席的講話中回顧歷史實際上就是為了啟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表示:這次習主席的講話有幾個亮點是值得注意的:第一,他把“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做了一個界定,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樣一個核心界定,是有利於兩岸在互動上有一個更好的,更紮實的基礎。第二,習主席談到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不放棄使用武力是用來對付那些台獨分裂分子。我想這樣也把話講清楚了,只要你認同是中國人,認同兩岸一家親,那麼當然我們就可以和平相處,而且可以互助合作,攜手邁向偉大復興。如果你要搞台獨分裂,那大陸仍然會有嚴厲的制裁手段。在講話裏習主席也談到了對兩岸關係的五項主張,構成了一個全面性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個大框架。有這樣一個大的框架,兩岸之間該怎麼做就有了一個更清楚的依據。另外我覺得感受比較深的就是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跟這一次的講話對照,底氣不一樣。40年前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的時候,兩岸之間差距比較大,今天習主席再談兩岸和平統一的底氣跟40年前完全不同。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的成就每一個人都看的非常的清楚。大陸已經有足夠的底氣,充分的籌碼可以去經營出一個好的兩岸和平統一的大環境。這種情況下,台灣就要比較務實的理性的面對這樣一個大的格局變化

  台灣海峽兩岸企業交流聯盟理事長林定芃表示,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從五個方面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想這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我希望兩岸能夠早日把相關和平統一的制度、規劃逐步提上日程,進入實質階段,儘快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