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弟子在台北獻演梅派經典劇目

2018-12-23 09: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四郎探母》演出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1223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林霞)由台灣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緬懷恩師-梅派弟子追憶梅葆玖大師紀念演出”,1222日、23日連續兩晚在台北公演。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梅派弟子徐渝蘭和嚴慶蘋在梅葆久專屬琴師舒健和台灣國光劇團的伴奏與配合下,共同推出《全本四郎探母》、《二進宮》、《泛舟》、《生死恨》等梅派經典老戲,讓台灣的愛好者欣賞到了純正的梅派藝術。 

  主演徐渝蘭是台灣上世紀60年代青年電視京劇紅星,曾為家喻戶曉的梅派名伶。徐渝蘭40多年前隨夫移居美國舊金山,2001年重返京劇舞臺,2006年在北京正式拜在梅葆玖門下。此次演出是她重返台灣舞臺的首度大型展演。 

  另一位主演嚴慶蘋出身上海中醫世家,祖輩與梅家素有淵源,自小喜愛梅派藝術,受到梅蘭芳弟子王志怡啟蒙。她上世紀80年代移居加拿大,2002年創辦愛城京劇研習社,努力把國粹京劇推廣到當地,曾數次邀請梅葆玖率劇團赴加拿大演出,2007年成為梅葆玖入室弟子。 

  嚴慶蘋表示,為了緬懷恩師,大陸很多城市都曾有紀念演出活動,但台灣這是第一次。我們這次演出既是緬懷恩師,也是要推廣京劇這門藝術。希望通過這樣的演出,促進兩岸文化界交流,共同把京劇藝術發揚光大。 

  嚴慶蘋在回憶起第一次與恩師同演《二進宮》時對記者表示,“梅老師沒有架子,為人和藹可親,做事認真,她説,“我師從梅葆玖先生近十年,數次同臺演出,每次都切身體會到他如何努力追求演出的完美。在生活中,他總是能從百忙中擠出時間來指導弟子,讓人受益匪淺。 

 

    梅葆玖弟子嚴慶蘋、主辦方檯灣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何再生接受記者採訪。(你好台灣網 圖)

  舉辦此次演出的台灣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20年來曾在美國舊金山、紐約、洛杉磯以及天津、濟南等地舉辦京劇崑曲演出和講座百餘場,全心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該基金會首席執行官何再生接受採訪時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今正從傳承走向復興,京劇的復興是其中重要方面。這次基金會回到台灣舉辦京劇演出,就是為了擴大京劇在島內的影響力,讓台灣年輕人看到京劇的魅力。同時也是為了延續梅派香火于台灣,在兩岸的文化共源尋根上,藝術的相融交流上,做一些貢獻。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