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無界》兩岸藝術家跨界交流互動展演台北開展

2018-02-04 10: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4日消息(記者志鵬 王坤)2月3日兩岸藝術家跨界交流互動展演在台北藝聚空間開幕。開幕當天,由北京造型藝術家許琪萍、台北茶藝家唐文菁、福建古琴演奏家裴煜,通過三個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形式,在現場演繹出各具美學魅力別開生面的藝術饗宴來迎接我們中華民族的又一個春天。

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孕育出的傳統美學觀念,不僅體現在現代的水墨國畫中,也深深浸潤影響著各種領域藝術樣式的變化和發展。像織品/油紙傘/古琴和茶道。這些領域在漫長的中華文明史中都曾與水墨國畫發生過交融和互鑒。


冬至的臘月新春將至,為讓兩岸民眾能在除舊新時光中盡情徜徉體味這場即將拉開帷幕的”水墨與織品/油紙傘/茶/樂的對話”展演。中華文化聯誼會協同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台灣台北藝聚有限公司、台灣中華茶聯兩岸事務部與北京中展丹青展覽有限公司,以”墨色無界”為名,在藝聚空間舉辦兩岸藝術家跨界交流互動展演。

在展演中,水墨與織品、油紙傘/古琴和茶道互為體現。造型藝術家許琪萍將把水墨畫樣式延深移植到織品上。讓平面靜止的宣紙上的水墨畫呈現在立體有動感的服飾上。使其即有東方美又融入非洲藝術元素的水墨畫在另一種載體上呈現出新的別樣美感。


中華傳統工藝一油紙傘在融合了國畫彩墨形式後,在展廳中將以多種組合排列,變化呈現出這兩種古老傳統藝術結合後形成新的藝術視知覺體驗。

古琴是中華文化四藝”琴棋書畫”之首。通過水墨畫與古琴跨界同臺展演,把畫與琴在視覺和聽覺上相融合,讓觀眾體味徜徉在樂中有畫境,畫中有樂音的跨領域藝術的情韻和意境之中。

”茶道”是茶藝過程中體現出的一種陶冶情操的精神。而傳承千年的國畫講求筆墨色韻的表現,追求意蘊表達,以此體現畫者的品格情操。國畫與茶藝同為中華傳統文化載體,兩者都與水結緣,以水為媒所推祟的精神一致。此次同臺展示國畫與茶藝是試圖把兩者在更深、更廣的層面上融合,探索跨界新的藝術意境。


藝術家許琪萍的創作世界中,體現了宇宙萬物共生的觀念,如同”我是誰”銅雕裝置中原本靜止的雕塑因機械錶動態概念的加入,成為了可供玩賞,具有聲響的綜合形象。在鈴聲響起同時,像是藝術家不停地追問:我們是誰、從那裏來、要到那裏去的聲聲呼喚。

這尊可供玩賞又具有聲響的綜合形象雕塑作品,讓觀眾在欣賞跨界藝術互動對話同時,又多了一種對文化、藝術與時間空間關係的思考

此展將於2月8日閉幕。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