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EMBA台灣第一人:兩岸應不斷融合促進共榮

2017-12-21 19: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1日消息(記者 程莎莎)15年前,已經45歲的台灣企業家李祖嘉隻身一人來到北京,報讀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首屆EMBA課程,她同時也成為第一位在校就讀EMBA的台灣學生,並研讀了法學博士學位。此後,李祖嘉在台灣成立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並先後引薦島內幾十位企業菁英到清華研讀經濟課程,為推動兩岸民間經交流貢獻心力。

李祖嘉成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EMBA第一位台灣學生(你好台灣網 圖)

  大陸是100年都不可忽略的經濟體

  談到為什麼要在那樣一個年齡還想到大陸去求學,李祖嘉坦言:“首先,那裏是我的祖國,我對大陸是有情結的。其次,作為一個企業主,大陸是100年都不可以忽略的經濟體,台灣的企業主不可以忽略大陸經濟的飛速發展,要用長遠的眼光去看待她。”

  李祖嘉也提到,她20多年前曾試圖在大陸打開生意版圖,但最後卻鎩羽而歸。究其原因,她表示,我深切的自我檢討,兩岸同是炎黃子孫、中華民族的兒女,我們只有在思想上相互融合,才能在未來經濟交流和發展中更好求得共榮。

  如何去更好的融入大陸市場,李祖嘉想到將紮實的理論基礎和實戰經驗相結合,於是毫不猶豫的就報考了清華大學的課程,並一門心思的扎了進去。上了學跟同學們交流後,李祖嘉更有信心了,她提到:“來到這個課程的都是五湖四海的企業家,這讓我更加有信心,我可以不斷總結之前的失敗經驗,讓未來開拓大陸市場之路更加順暢。”

  在臺成立校友會促進兩岸融通

  作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EMBA課程的第一位台灣學生,李祖嘉義不容辭的成為組織和帶領商界菁英們向上求索的領路人。在她之後,先後有20多位台灣企業家到清華大學就讀EMBA課程。為了更好的促進兩岸經濟交流,2012年,經由學校的輔導,李祖嘉在台灣正式成立了清華大學第193個校友會。

  談到這個校友會的功能,李祖嘉表示:“希望借由校友會打造一個為台灣中小企業登陸發展的有效平臺,帶領島內的中小企業主認識和了解大陸飛速發展的過程和未來。”同時,她也呼籲台灣的中小企業主們,不要再道聽途説或者舊思維看待大陸,“希望日新月異的大陸經濟體,能帶領台灣的中小企業走出困境”。

  李祖嘉進一步解釋,其實台灣的企業主都非常活潑,很有活力,可是因為受限于政治上一些不必要的限制,讓我們喪失了很多發展先機。另外,她也坦言,希望借由學校對台灣校友會的重視,推動兩岸經濟層面民間交流的無縫對接,從而彌補台當局對此的缺失。“希望校友會的民間的力量,能讓兩岸的民間經濟交流多一份了解,希望兩岸不要在分歧、誤解中越走越遠,這是校友會成立之初的想法,也是清華大學對我們的期待”。

李祖嘉(右)引薦台灣中小企業家先後赴清華深造經管課程(你好台灣網 圖)

李祖嘉對大陸有著深厚的情結(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