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發現西班牙史料 佐證早期台灣歷史及閩南話流變

2017-04-14 17: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台北4月14日消息(記者 李展鴻 亢霖)由台灣和西班牙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菲律賓發現了一份距今約400年的《漳州話詞彙》手稿,今天(14日)台灣“中研院”發佈,這份史料收錄當時的詞彙和生活文化,被認為是本世紀以來明代閩南話史料中最重要的發現。

   這個研究團隊由台灣“中研院”臺史所、台灣“清華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和塞維亞大學等學者組成,在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檔案館中尋獲一份距今約400年、厚達千頁的《漳州話詞彙》,被認為是當前為止發現最早的西班牙語、閩南語(漳州腔)、官話的對照史料。

   學者表示,《漳州話詞彙》是為了讓西班牙神職人員了解習俗,與當地人溝通。當時西班牙到東南亞貿易,吸引許多閩南人到菲律賓馬尼拉謀生,其中漳州人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這份史料為研究十七世紀台灣的歷史,以及當時台灣北部、菲律濱等地閩南人的語言和生活提供重要佐證。  


(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