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智慧城市CIO交流 盼整合經驗開拓全球市場

2017-02-23 07: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223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22日上午,2017智慧城市展的專業論壇之一“兩岸智慧城市CIO交流會”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交流會由台灣資訊長協進會、CIO  IT經理人月刊、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廣州轉型家共同主辦。台灣國泰世華金控資訊長張家生、華泰飯店CIO陳秋榮、永豐銀行副總方彩虹、風雲科技總經理戴曄、上海CIO聯盟副秘書長徐偉、魯班數字城市總經理金一民、王力集團董事長辦公室主任陳猛、廣州轉型家聯合創始人鄧斌、酷派集團CIO潘文彥等兩岸業界代表圍繞“如何抓上智慧城市風潮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兩岸在智慧城市規劃的異同點”與“物聯網在智慧城市的應用案例分享”三大議題展開交流探討。

 

 

風雲科技總經理戴曄

 

 

兩岸智慧城市CIO交流會在台北舉辦

 

 

台北資訊局負責人李維斌介紹台北市物聯網應用經驗

 

 

台灣CIO協進會秘書長林振輝

    風雲科技總經理戴曄在分享時説,智慧城市現在也是大陸的熱門話題,過去比較多的叫法是“電子政務”,更多是用來解決部門內部工作效率的問題,後來隨著業務發展,需要掌握更多信息,簡單的電子工具已經不能滿足需要,這就需要應用的整合。而在大陸的地方,應用分為很多層級,許多系統交織在一起,相互之間又缺乏緊密的關聯度,成為現在智慧城市發展的一項重大挑戰。企業的部分,涉及多個部門的相關信息,要掌握企業發展情況就需要從各個部門蒐集,缺乏整合。而智慧城市就是為了匯聚這些信息,利用大數據等分析手段還原成整體性的全貌。現在的應用系統更多面向社會在使用,比如智慧社區,在大陸蘇州有一千多萬居民,應用系統要為居民服務是很有挑戰性的,包括用戶體驗、系統的安全性、功能、性能等,會面臨新的挑戰。“台灣的智慧城市發展比較領先,方方面面都圍繞為市民服務,人性化地為居民合企業考慮。在農業等方面也下足功夫,要將公共區域都利用來種植綠蔬等,這些想法、理念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CIO,首席信息官,對企業發展及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承擔著重要作用。台灣CIO協進會秘書長林振輝表示,智慧城市的規劃都與公部門有關係。政府首先要“智慧”,民眾也要參與其中。其中的重要應用與可實驗的場景,真正與民眾緊密相關的,都必須通過一些IT、數字技術來進行。而企業或生活中各部門各自有不同功能,業務範圍與所關注的事務都在內部,而唯一隻有CIO橫跨所有部門,在民眾與政府單位之間也扮演溝通橋梁的角色,可以提出標準的建議,甚至是對業界的媒合,並且CIO本身能帶入最新的技術。“智慧城市規劃不是僅僅只有其中的軟體或者硬體,CIO可以驅動這些技術功能的運用,拓展與創新。”

    林振輝説,兩岸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方面交流非常重要,台灣的應用、土地和民眾以及大陸的整個市場表現出差異,但是台灣過去在3C、電子、物聯網IoT的軟硬體方面有很好的基礎,而大陸有非常大的市場,這是非常好的結合,如果結合的應用能夠成功,就可以推廣到全世界,這樣的模式可以提供借鑒甚至是用於銷售。而在企業轉型方面,CIO結合了科技、數字和互聯網技術,可以為企業提供許多真實的數據作為預測市場的參考。兩岸CIO可以交流商業模式的案例經驗,“如果各自做自己的,太可惜了”。

    林振輝在接受採訪時説,“其實兩岸的CIO的交流活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已經舉辦好幾年了。過去兩邊不管在IT市場和運用有些差距,可是這幾年覺得大陸的進步非常快,而且整個場域和市場的應用比台灣這邊更複雜,更多樣性。台灣在CIO的應用上是比較深入細膩的。我覺得大市場再加上細膩的經驗,互相交流結合其實可以碰撞出創新的想法,或是引申出更多的優點。我們相信,也很樂意,不斷來辦兩岸CIO交流會,這是我們覺得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