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台胞共抗“疫” 更顯兩岸同胞一家親

2020-03-31 06: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台胞滯留在湖北無法返臺。他們受到湖北各地台辦的關心與協助,也積極投身抗擊疫情的志願工作,在危難中更顯兩岸同胞一家親。

  大陸唯一“台資隔離點”

  台商楊東彥1991年在武漢創立的湖濱花園酒店,被武漢人稱為“紅房子”。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裡成為大陸唯一一家“台資隔離點”。自2月13日以來,這裡先後安置了附近小區需要觀察的人員近200人,為武漢市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的酒店可以貢獻出來。”眼看疫情在武漢蔓延,楊東彥主動提出,將湖濱花園酒店提供給防疫工作使用。身邊親戚朋友和許多酒店員工都不理解,甚至反對。但楊東彥説,“我覺得個人不重要,國家整體利益最重要,在民族大義面前,個人一點犧牲不算什麼。”

  在楊東彥的堅持和積極推動下,2月13日,武漢市洪山區防疫指揮部正式下文,經酒店台商自願,徵用湖濱花園酒店為防疫隔離點。“很多台灣電視節目報道大陸的疫情很離譜,在上面講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實際上在挑撥兩岸的民族情感。”楊東彥以自己親眼所見,對大陸為阻擊疫情所做的努力和成果由衷讚許。

  台青滯留湖北 志願行動不停

  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薛峰社區,有這樣一支特殊的志願者服務隊,8名成員全都來自台灣地區。吳明峰等8名台灣青年相約于去年10月來漢,準備在漢創業經營台灣美食。疫情發生後,他們滯留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民營科技工業園內。

  得知他們的境遇後,武漢市台辦與開發區台辦第一時間走訪慰問,聯絡民政等部門對他們進行幫扶。被武漢共抗疫情的氛圍所感染,從3月初起,這8位台灣青年就在暫住的薛峰社區做起了志願者,為小區有需求的人們送菜、送藥、拿快遞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願服務之餘,吳明峰和小夥伴們還原創了《我要和武漢在一起》《偉大的中國》兩首歌曲。

  “這個工作的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受到受助者的感動,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我們為社會盡一份心。”吳明峰説,“我要和武漢在一起,無論如何要堅持到底,相信春暖花開時候深呼吸,會發現這個世界依然美麗!”

  來自台北的吳彥融利用寒假到女友家鄉宜昌過春節。未曾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再加上台灣當局的阻撓,一時無法返臺。當地台辦的關心和幫助、女朋友及家人的悉心照顧,使他感到了溫暖和慰藉。同時,他也想參與防疫工作,貢獻一點自己的力量。他和女朋友一樣當起了志願者,為社區業主做好防疫服務,進行防疫宣傳,幫助業主訂購蔬菜、藥品、防疫和生活物資,上門為獨居老人和醫護人員家庭送物資送愛心。他表示,能在非常時期與大陸同胞一起奮戰疫情,感到自豪和欣慰。

  願我螢燭之光 溫暖我愛的城市

  台胞鄒佩育也是被“封城”滯留在武漢的一員。她回憶道:“封城”後,我心裏有點慌亂,但是很快就接到了各級台辦、街道、社區關心問候的電話、信息,讓我有什麼困難直接找他們。通過各類新聞報道,我看到全國各地專業醫護人員、物資陸續到達武漢,短短幾天政府就建成一座火神山醫院,十幾座方艙醫院,我的心也開始平靜下來,越來越有信心,武漢一定能夠渡過難關。

  鄒佩育沒有選擇返臺,而是留在武漢,“我愛台灣,我也愛武漢,我留在武漢自己做好防護,一樣可以和武漢一起共克時艱。雖然疫情讓大家遭受了莫大困難,但我仍然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挺過去。”

  她説,小區鄰居們平時交流不多,但是知道她來自台灣,又是一個人留在武漢,大家都對她給予了一份額外的關心,鄰里關係反而更加親密起來,各種物資團購信息、防護信息鄰居們都會及時分享。“大家在群裏互幫互助、互相打氣。對我就像家人一樣,做好各種好吃的,都會送到家門口,無接觸的和我分享,感到非常溫暖。我真正體會到什麼叫遠親不如近鄰。”

  同時,鄒佩育也報名加入了志願者行列,為社區防疫盡一己之力。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沉寂了兩個月的武漢,重新展現活力。她説,經此一“疫”,我發現我更愛這個城市了。相信經歷磨難後的武漢,一定會在新生中再創輝煌。我很驕傲,自己能夠堅守在武漢與這座英雄的城市共克時艱,度過難忘時光。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