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落實“26條措施” 棒球納入2020年杭州亞運會項目

2019-11-27 11: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表示,“26條措施”發佈實施之後,各地方、各部門正在加緊推進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福建省在部分領域開展了先行先試,已經取得了一些具體進展。此外,大陸體育主管部門響應台灣體育界關切,已經推動棒球納入了2020年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

  在當天的例行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26條措施”本月推出後,請問具體有哪些落實進展?

  朱鳳蓮表示,“26條措施”是11月4日發佈實施的,之後各地方、各部門正在加緊推進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福建省在部分領域開展了先行先試,已經取得了一些具體進展。比如冠捷、建霖、六和機械、東南汽車等台企已經設立國家級或省級工業設計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福建省為奇美等3家台企提供增資獎勵合計1100萬元,還設立了貿易救濟專項資金,對台企出口貿易提供救濟,還為燦坤等台企累計提供了近百億美元的出口業務風險保障。廈門市金融辦為11家台企提供了融資擔保,規模達到7600萬元,同時推出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企板塊。

  “26條措施”推出後,台灣體育界十分關心涉及兩岸體育交流的內容,請問這方面目前有沒有出臺細化落實措施?

  前幾天,江蘇省昆山市發佈了服務台胞台企的20條特色舉措,涉及到支持台企就地轉型、科技惠臺、人才培養等。

  當天還有記者提問,“26條措施”推出後,台灣體育界十分關心涉及兩岸體育交流的內容,請問這方面目前有沒有出臺細化落實措施?

  朱鳳蓮表示,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的負責人前幾天接受記者採訪,詳細介紹了“26條措施”當中第25、26條落實的情況。

  近期台灣的棒球運動員和教練員感到非常高興的一件事,就是大陸體育主管部門響應台灣體育界關切,力促兩岸棒球交流合作,已經推動棒球納入了2020年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

  同時,我們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大陸參加全國性體育比賽和職業聯賽,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足球、籃球、乒乓球、圍棋等職業聯賽,符合條件的台灣體育團隊、俱樂部也可參與相關職業聯賽。據統計,本賽季,中超、中甲足球聯賽和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分別有4位台灣足球運動員、7位籃球運動員作為相關俱樂部的成員參加比賽。有45名台灣乒乓球運動員加盟了15支大陸俱樂部並註冊參加中國乒乓球協會主辦的各級比賽。來自台灣的3支乒乓球隊、3支圍棋隊和1支國際象棋隊也在參加全國聯賽。現在有39名台灣學生在北京體育大學就讀。

  朱鳳蓮説,還有一個好消息,國家體育總局正在著手修訂《運動員技術等級管理辦法》,預計明年初新的辦法就可以正式出臺。台灣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參加大陸體育賽事、達到相關技術等級並且提出申請,大陸單項運動協會就可以給他們頒發運動員技術等級證書。他們也可以參加相關部門和協會組織的培訓考試並獲得相應證書。這意味著台灣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在內的廣大體育從業群體以後都可以在大陸“持證上崗”,尋求更好的發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