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外長:多邊主義不僅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需要

2021-05-10 08:28:00來源:人民日報

  “多邊主義不僅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需要”

  在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倡議下,安理會7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十多個國家的外長或副外長出席,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向會議作了通報。與會代表在發言中紛紛表示,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加強團結合作,繼續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國際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博茲克爾在會議上説:“我敦促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包括安理會成員,加強對《聯合國憲章》的遵守力度。這是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底線。以《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和正義為基礎的強大和有效的多邊主義,是安全、穩定、和平與繁榮的基礎。”他表示,無論國家大小,“多邊體系使我們所有人受益”。多邊主義在促進對話和信任、應對恐怖主義和武器擴散等安全挑戰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為各國提供了一個框架,在沒有脅迫的情況下和平解決爭端。”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發言時説,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這一主題無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針對性,值得聯合國安理會持續關注。世界正處於發展的轉捩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全球治理架構正受到嚴峻考驗。聯合國是國際秩序的支柱,是全球治理的關鍵平臺。俄羅斯認為:“在全球事務中推行極權主義是不可接受的。當今世界需要真正的夥伴關係與合作,需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俄羅斯將繼續維護聯合國的權威,支持聯合國作為多邊主義中心的地位。”

  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指出:“多邊主義不僅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需要。”沒有任何一個國際組織或機制,擁有像聯合國這樣強大的號召力、合法性和影響力。國家之間只有通過對話、相互理解、合作和團結,才能建立起持久和平。“墨西哥再次呼籲各方保持對話渠道的暢通,增加互信,維護多邊機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越南外長裴青山表示,要應對氣候變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跨國犯罪、新冠肺炎疫情等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多邊主義提供了最好的解決方案,這些挑戰只有通過強有力的多邊合作才能解決。“只有團結,我們才能更加強大;只有團結,我們才能取得進步。”

  愛爾蘭外長科文尼指出,多邊主義對於實現《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沒有其他任何國際機構擁有聯合國這樣的廣泛性和代表性。如果不堅守多邊主義、夥伴關係和全球合作,人類將陷入零和博弈當中。“為了每個國家的福祉,我們負有加強和維護聯合國權威、堅持多邊主義的集體責任。”(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