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新冠病例數激增 專家稱封鎖延長一週還不夠

2021-02-26 20: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希臘《中希時報》報道,當地時間2月25日晚,希臘國家公共衛生組織宣佈,過去24小時希臘新增1784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確診186469例;當日新增死亡39例,累計死亡6410例。

  近期,希臘確診病例數激增,專家認為,民眾産生了“抗疫疲憊”,放鬆了警惕,政府應將封鎖繼續延長,以遏制疫情傳播。

資料圖:希臘雅典,一隻貓在空蕩的商業街上漫步。

  民眾行為導致病例激增

  儘管希臘許多地區已經經歷了很長時間的封鎖,但是最近卻出現了病例激增的情況。日內瓦大學遺傳學教授德爾米扎基斯對此解釋説,採取封鎖措施能對控制疫情産生積極的作用,這一點毋庸置疑。但是病例出現激增的情況與民眾的個人行為有關。

  他説:“在封鎖期間,不少人對防控要求置若罔聞,仍違反衛生規則,這導致了疫情在社區間的傳播風險加大。”他同時指出,由於長時間的封鎖,人們已經産生了“抗疫疲勞”,放鬆了警惕。

  因此,如何在繼續延長封鎖的情況下,幫助人們克服心理上對於疫情已經麻木的狀態是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

  他還指出,如果僅僅延長一週的封鎖,將不會對疫情的控制起到實質作用。屆時,希臘的衛生醫療系統仍然會面臨巨大的壓力。他指出,抗擊疫情最大的希望就是疫苗。

  封鎖延長一週還不夠

  塞薩洛尼基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薩裏雅尼斯25日接受採訪時,表達了他對變異新冠病毒在希臘傳播情況的擔憂。他説:“政府正在考慮延長對疫情嚴重地區的封鎖措施,有專家建議應該延長至少一週的時間,但我個人認為一週的時間不足以從根本上起到封鎖效果。如果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解除針對阿提卡地區的封鎖,那麼這個地區的每日新增病例應該降至450例以下。”

  薩裏雅尼斯指出,雖然變異病毒的感染病例數量正在顯著增加,但是目前相關的數據並不完整。他強調,目前希臘正處在本輪疫情的峰值,相信通過延長封鎖時間會對病毒擴散起到一定抑製作用。

  他還補充説,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推進,相信在今年夏天情況會比現在好得多。他説:“如果我們能在5月底完成總人口30%的接種目標,那麼病毒傳播的潛力將會非常低,雖然達不到群體免疫,但是已經能夠築建起一道防護墻。”

資料圖:希臘雅典,一名警察正在檢查司機證件,確定其出行目的。

  對經濟擔憂大於對健康擔心

  希臘調研公司Kapa Research最新的調查顯示,新冠疫情在希臘暴發一年後,60%的希臘人對經濟影響的擔憂超過對健康的擔憂。

  近一半(48%)的受訪者表示,疫情給他們的個人財務狀況帶來了巨大的打擊。只有30%的人表示疫情對他們的經濟狀況影響較小。

  該機構還調查了疫情對民眾心理的影響,43%的受訪者認為,對封鎖及限制性措施的忍耐已經達到極限,35%的受訪者認為仍能忍受但已經感到非常疲倦。

  疫苗接種超75萬次

  希臘衛生部長基基利亞斯在24日舉行的疫情通報會上説,首都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地區專門用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監護床位使用率已達到了90%。該地區的衛生醫療系統正在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希臘重症監護協會主席科塔尼杜在會上説,儘管疫情暴發以來,希臘國家衛生系統一直在重壓之下運作,但是各大醫院仍然盡一切全力救治所有患者。科塔尼杜強調,從來沒有人被“排除在衛生系統之外”得不到救治。

  關於疫苗接種工作的開展情況,基基利亞斯介紹説,截至2月24日希臘已經進行了758480次接種,佔總人口的7.22%。日均接種人數為25004人,預約總次數為148666次。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