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塗鴉?名畫《吶喊》暗藏留言出自畫家本人

2021-02-24 09:39:00來源:新華網

  挪威表現主義畫家愛德華蒙克的名畫《吶喊》上有一行令人難以察覺的字——“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多年來,人們普遍猜測這可能是有人惡意塗鴉。但挪威國家博物館近期研究發現,這出自蒙克之手。

  這句話位於第一版《吶喊》畫作左上角,隱藏于彩雲之中,字跡潦草,肉眼難以察覺。工作人員借助紅外線技術分析字跡,比對蒙克筆記和信件字跡,查閱畫作首次公開展出前後的資料,最終確認這行字確實為蒙克所寫。

  負責這項研究的馬伊布麗特居倫22日在聲明中説:“這毫無疑問由蒙克本人書寫。字跡本身以及蒙克1895年在挪威首次展出這幅畫時發生的事情全部指向同一方向。”

  依據挪威國家博物館説法,首次展出這幅畫後發生的一件事可能促使蒙克寫下這句具有諷刺意味的話。當時,一名醫學生在一次據信蒙克在場的學生會討論時稱,“這幅畫使他有理由質疑畫家的精神狀態”,認為“蒙克不正常、是個瘋子”。蒙克深受打擊,還在日記中提起這件事。博物館方面猜測當年蒙克在這件事發生後不久在畫作上添上這句話。

  《吶喊》以一片奇幻彩雲為背景,畫中人滿臉驚恐。《吶喊》共有4個版本,創作于1893年至1910年間。其中,第三版2012年拍出將近1.2億美元,一度創下畫作拍賣最高紀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