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澳專家: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漏

2021-02-24 09:18: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國際專家組成員、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教授多米尼克德懷爾日前在《對話》網站上撰文回顧了前段時間在中國的工作情況,強調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漏。

  德懷爾説,專家組做了許多工作,與中方科研人員進行了交流,見到了較早被確診的患者,在武漢開展了實地考察,還調閱了大量資料。專家組發現,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在已知的第一個病例前武漢市有新冠疫情大規模傳播。

  他強調,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漏。專家組訪問了武漢病毒研究所,了解到這裡的科研人員會被定期抽取血液樣本,對血液樣本的檢查沒有發現新冠病毒抗體。

  根據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2月9日在武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直接傳播和通過冷鏈食品、中間宿主、實驗室等四種引入人類途徑的可能性進行了科學評估(評估結論分為“極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較可能”“非常可能”5個層級),認為新冠病毒“比較可能”是經中間宿主引入人類,也“可能”是直接傳播或者通過冷鏈食品引入人類,“極不可能”是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

  德懷爾説,目前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最可能來源於動物,但從動物傳給人的地點還不清楚,不一定是武漢,還需要在別的地方進行研究。此外,對於冷鏈傳播等假設,也需要進一步研究。

  德懷爾表示,在中國的調查只是第一階段,相關的官方報告可能在未來幾週發佈。調查人員將在更多地方收集相關數據,比如調查2019年較早時候新冠病毒在歐洲傳播的情況。調查人員也將繼續檢測野生動物等,以尋找病毒蹤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