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難言新氣象 美國疫情形勢還在失控

2021-01-18 12:5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環球深觀察新年難言新氣象 美國疫情形勢還在失控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6日15時22分(北京時間17日4時22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23669315例,死亡病例達到394413例。數據還顯示,美國過去兩周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打破了美國14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的最高紀錄。專家稱,按照這個速度,美國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將在1月20日前突破40萬例。

  一面是“狂風驟雨”般的疫情,一面卻是疫苗接種效率不高、防護措施不到位、變異新冠病毒出現等多重危機,這讓美國的疫情防控形勢在新的一年並沒有迎來新氣象,反而是不斷惡化。

  疫苗分配不公:老人苦苦等待 富人捷足先登

  朱莉格伯丁曾在2002年至2009年期間擔任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近日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毫不客氣地指出美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過程中的漏洞。

  格伯丁認為,美國的疫情正處在“狂風驟雨”中,但公共衛生系統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推進疫苗接種。

  格伯丁:“我們的公共衛生系統正靠著少得可憐的資金來運作,人們很想知道,為什麼建立接種診所、接種疫苗要花這麼久的時間,那是因為我們的公共衛生系統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力。我們的疫情正處在‘狂風驟雨’中,猛增的新增病例停不下來。”

  一直以來,生活在長期護理機構的老年人是美國感染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據統計,美國約5%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發生在長期護理機構。

  然而,這些老年人卻在新冠疫苗的接種上陷入了苦苦等待的窘境。

  路透社援引前阿肯色州公共衛生局局長喬湯普森的話説,針對長期護理機構老年人的疫苗接種工作推進緩慢,這“不可接受”。

  據報道,阿肯色州一些老年人表示,他們需要等上兩三個月,才能接種上新冠疫苗。不僅是阿肯色州,佛羅裏達州、加利福尼亞州、亞利桑那州、印第安納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的護理機構官員都抱怨,針對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太過緩慢。

  諷刺的是,據美國媒體披露,不少富人卻優先接種上了疫苗。

  報道稱,佛羅裏達州西棕櫚灘的一家醫療中心被指控向不在其服務範圍內的一些富人提供疫苗。負責監督該地區醫療系統的奧馬裏哈迪表示,這種做法極其不公平。

  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倫理學助理教授林奇進一步指出:“疫苗只是一個很小的例子,這只是我們在美國醫療體系中看到的不平等的一個真實寫照。”

  疫苗接種遲緩:“我們被聯邦政府騙了”

  按照此前計劃,美國應該在2020年底以前完成2000萬人的第一劑疫苗接種。可是根據美國疾控中心公佈的最新統計,截至當地時間1月15日,全美僅完成了1230萬劑疫苗接種。

  聯邦政府的行動遲緩遭到了許多地方官員的批評。

  據美聯社當地時間15日報道,多州州長當天炮轟聯邦政府在疫苗供應問題上“説了謊話”,導致接種人群範圍擴大,疫苗供應卻跟不上。

  威斯康星州州長埃弗斯直言,在疫苗儲備明顯不夠的情況下,聯邦政府官員依舊承諾向威州發放疫苗,這個承諾現在看來就像是打了該州人民一記耳光。

  埃弗斯:“現在我們發現,至少從媒體的報道上來看,華盛頓儲存疫苗的櫃子是空的,這簡直是打了威斯康星州人民一個耳光。坦率地説,我想不明白聯邦政府官員明明知道疫苗供應不足,為什麼還要做出這樣的承諾?”

  俄勒岡州早些時候宣佈將把疫苗接種資格擴大到65歲及以上的民眾和教師等群體,但州長布朗15日表示,由於聯邦政府的欺騙,這些計劃處於擱置狀態。

  布朗:“我可以非常明確地説,這是全國性的欺騙。令我感到震驚的是,聯邦政府竟然向美國民眾提出一個他們明知道無法實現的願望並帶來如此嚴重的後果。”

  同一天,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也稱,該州同樣受到聯邦政府的欺騙。波利斯説:“今天我帶著極其失望的心情來到大家面前,因為我們被欺騙了。聯邦政府原計劃發放用作第二劑疫苗接種的儲備疫苗,實際上並不存在。”

  面對各州的指責和憤怒,聯邦政府僅僅將疫苗供應不足歸咎於各州疫苗分發的混亂和對聯邦政府錯誤的預期。

  防護措施本就不到位 變異病毒殺傷力更大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5日報道,根據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的新冠病毒模型預測,約22%的美國人口已經感染新冠病毒,外加受變異新冠病毒傳播影響,美國將在5月1日之前新增19.2萬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屆時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總數預計將達到566720例。

  這項預測結果還顯示,繼續保持已有的防護措施將有效降低這一數字。但目前的情況卻是,疫情持續惡化已經讓很多美國人厭倦了堅持採取防護措施。

  變異新冠病毒廣泛傳播也是美國疫情惡化的原因之一。

  路透社15日援引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消息報道説,美國已有10個州發現了首先在英國出現的傳播性更強的變異新冠病毒。該機構表示,這種變異新冠病毒可能在3月份之前成為美國主要傳播的病毒種類,其傳播能力是目前在美傳播病毒的兩倍。

  就像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湯姆弗裏登指出的那樣,當前的糟糕局面是由美國聯邦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漏洞百出所導致的,近期的政治亂局更讓這些漏洞和疫情發展雪上加霜。

  弗裏登:“從疫情暴發以來的第一天開始,現任聯邦政府對抗疫就缺少有效組織和管理,如今麻煩不斷的疫苗接種工作和之前的問題簡直如出一轍。即便是對形勢進行最樂觀的估計,疫苗接種也不能使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在2021年之內結束。”

  來源:環球資訊+

  撰稿劉鵬

  簽審蔡耀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