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疫苗計劃爭議連連 美國“十月驚奇”要來了麼?

2020-09-07 08:48:00來源:科技日報

  本週,在多個美國城市發生了激烈的街頭衝突,造成多人死傷。衝突雙方分別是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種族歧視的抗議者。而就在這樣的敏感時刻,特朗普決定前往此輪衝突矛盾的震中——威斯康星州的小城基諾沙市。

  反種族歧視抗議衝突加劇

  當地時間9月1日,特朗普來到基諾沙。從飛抵小城的那一刻起,特朗普便抓住每一次機會強調調派國民警衛隊維護治安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 特朗普:從國民警衛隊進入的那一刻起,國民警衛隊剛踏上這片土地,騷亂就平息了,(如果早行動)只需要一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就不會有這些麻煩了,州長們只要打電話給我,市長們只要打電話給我,只要他們張嘴,聯邦執法力量就會介入,騷亂就會平息。

  8月23日,在一次執法行動中,基諾沙市一名警察從背後向黑人男子佈雷克連開7槍,致其重傷。事件發生後,連續數日,當地發生大規模騷亂,大量商鋪和車輛被焚燬。

  抗議者:他的名字是雅各布佈雷克。

  就在特朗普視察基諾沙的同時,幾個街區之外,在黑人男子佈雷克遭白人警察連開7槍的現場,他的家人也在發表講話。

  佈雷克的叔叔:我們對桔子人(特朗普的外號),沒什麼可説的。我的要求就是,帶著他的惡言惡語滾遠點,離我的家人遠一點,我們需要一位能團結美國的總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注意到,特朗普此行並沒有安排與佈雷克的家屬見面。特朗普説是他拒絕了與佈雷克家人的見面,因為其家人要求有律師在場。沒有與佈雷克的家人見面,白宮另外給總統安排拍合影的人選。

  9月1日,在一片廢墟前,特朗普對商鋪被燒燬的攝影器材店老闆羅德表示慰問,並對基諾沙市市長和威斯康星州黨州長大加指責,批評這兩位民主黨人沒有在第一時間派遣國民警衛隊維護治安。

  美國總統 特朗普:這家店開了109年了,基本算是美國最老的店舖了,一直努力經營。

  “商鋪老闆”:肯定算得上本州最老的店舖了

  美國總統 特朗普:這太了不起了,我們會幫助你們,我們將給予你們巨大的幫助,你要不要説點什麼呢。

  “商鋪老闆”:我只想感謝特朗普總統,今天能來到這裡,大夥兒都很感激

  美國總統 特朗普:他們(民主黨領導人)就是不想我們來幫忙,才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早一天(派遣國民警衛隊),我們就能挽救你的店舖。

  “商鋪老闆”:早一天多好。

  但第二天,劇情竟出現反轉。

  據《今日美國》報道,特朗普接見的羅德是店舖此前的老闆。

  格萊姆對媒體表示,白宮早前聯絡過他,希望他配合總統的訪問,被格萊姆拒絕了。

  店主 格萊姆:這一切就像是馬戲表演,我不想參與其中。

  記者:你有什麼想對總統説的嗎

  店主 格萊姆:幹好你的工作,你應該團結這個國家,而不是搞分裂。

  威斯康星州州長艾佛斯和基諾沙市市長安塔拉邁,也都均公開表示,眼下的基諾沙需要和平和療傷,總統的到訪無助於解決根本問題。

  記者:人們在呼籲停止系統性種族歧視,你認為系統性種族歧視是這個國家的問題嗎?

  美國總統 特朗普:你總是繞回到這個負面話題,我們應該討論的是,發生在波特蘭市和其它地方的暴力活動,那裏暴力氾濫,你們媒體卻總是只看到另一面,總問我你怎麼看這個或那個,事實是,美國國內在經歷嚴重的暴力,如果給我機會 ,我們會把暴行快速鎮壓下去。

  8月29日,600多輛由特朗普的支持者駕駛的小型卡車,排隊駛入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鬧市區。視頻顯示,這些人向反對種族歧視的抗議者射擊油漆彈、噴灑辣椒水。

  記者:你説你想談談左翼人士的政治暴力,但沒有提及你的支持者們,也在波特蘭向民眾發射油漆彈、噴灑辣椒水,所以你想借此機會,譴責你的支持者的(暴力)行為麼。

  美國總統 特朗普:我知道當時在場的,有很多是我的支持者,但那是一場和平的抗議,射擊油漆彈是自衛型反應,油漆又不是真子彈。

  就是在這場被稱為“和平”的抗議活動中,也發生了一起槍擊事件。遭槍擊身亡的男子名叫丹尼爾森,是美國右翼組織“愛國者祈禱”的成員,也是特朗普的支持者。而射殺他的男子名叫賴內爾,是一名反種族歧視的抗議者。

  事發後,賴內爾接受媒體採訪,稱自己當時開槍是出於自衛。

  賴內爾:我要説的是,當時我感覺自己和周圍人們的生命,都處於危險之中,我別無選擇只能開槍。

  就在接受採訪後不久,9月3日,賴內爾在波特蘭市北部、華盛頓州雷斯(LACEY)市的公寓門口,被聯邦探員當場擊斃,警方稱賴內爾當時拒捕並向警方開槍射擊。

  近期,由反種族歧視抗議者和特朗普支持者之間的衝突所引發的人員傷亡時有發生。而自5月下旬弗洛伊德事件發生後,截至7月末,美國200多個城市出現了抗議活動,14000多人因抗議活動被捕,上千名執法人員受傷,36名平民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80億美元。

  8月28日,首都華盛頓特區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遊行,主題為“把你的膝蓋從我們的脖子上拿開”。

  黑人受害人佈雷克的父親:美國有著兩套司法體系:白人的司法體系和黑人的司法體系,黑人的體系沒有正義可言。

  疫苗計劃引發爭議

  “讓美國再次偉大”和“黑人的命也是命”已經成為眼下在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口號。這兩種本身並不矛盾的理念和訴求,如今卻成為兩個對立陣營的標簽,將美國社會割裂,這的確發人深省。

  與此同時,美國的疫情形勢還沒有緩和跡象。本週,美國的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超過600萬,過去三周時間,確診病例數新增了100萬。

 

  當地時間8月31日,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600萬例。目前,只有美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四個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數超過了一百萬,其中美國病例數居首位。

  近期秋季學期開學,更加劇了新冠病毒的快速傳播。

  截止9月2日,開學僅兩周後,全美共有37個州的高校報告了25000多例學生和教師確診病例。其中,阿拉巴馬州立大學三個校區,確診1,368例。

  8月28日,得克薩斯州高中橄欖球聯賽開幕,雖然現場要求觀眾佩戴口罩,但這一要求實際上是形同虛設。

  學生家長:非要我們戴上這個但其他的一切都照舊,如果非要我們戴這個觀賽那就戴唄,我們就這麼戴(裝樣子)。

  就在美國病例數快速增長之時,8月26日夜間,美國疾控中心在其官網上更新了病毒檢測指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主播 :昨天美國疾控中心修改了檢測指南,在其官網上宣稱,新冠病毒的密切接觸者,現在可以不必須接受檢測。

  美國疾控中心聲稱,即便和新冠肺炎患者有過密切接觸,只要沒有症狀,就不必一定接受檢測。這立即引發各界爭議。

  CBS首席醫學顧問 拉普克:我諮詢過的所有傳染病專家一致表示,這不是想不想檢測的問題,人們(密接者)必須接受檢測。

  前巴爾的摩市衛生局局長 溫麟衍:50%的傳染均來自於無症狀感染者,為什麼有人會不希望密接者接受檢測,我認為CDC(美國疾控中心),真的要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紐約州、加州和得州的衛生部門均表示,不會遵循疾控中心的這項指導建議。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放鬆檢測的主意來自於上個月新上任的白宮新冠小組成員阿特拉斯。阿特拉斯此前是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神經放射科主任,並非傳染病學專家,但他積極主張復工、復課以及群體免疫等概念,與特朗普觀點一致。

  美國總統 特朗普:當確診病例達到一定數字後,我們就用“群體”(免疫)個詞,病毒就會消失。

  “群體免疫”的基本原理是,通過相對溫和的管控,儘量放慢病毒的傳播,當相當比率的人具有抗體後,老年人和病人等易感染群體便會隨之被保護。但種做法也意味著肯定會犧牲一部分人的健康或生命。

  據世界衛生組織評估,鋻於新冠病毒超強的傳播性,可能需要感染65%至70%的人口,才可能實現群體免疫。根據這一估算,假設新冠病毒的致死率為1%,在美國3.28億人口中,要實現群體免疫65%的門檻可能要賠上213萬美國人的性命。

  9月2日,白宮新冠小組的另一名成員博克斯出面對總統所説的“群體免疫”進行解釋。

  白宮新冠工作組成員 博克斯:我們實現群體免疫的方式是注射疫苗,這是正確的方法。

  據《紐約時報》報道,8月27日,美國疾控中心向50個州和5個一線城市的衛生局官員發佈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準備,在10月下旬或11月初開始接種新冠疫苗。首批疫苗接種者包括醫護人員、執法人員和高危人群。

  目前,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和輝瑞、以及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三家企業研發的疫苗都已在美國進行第三階段、即人體測試階段的臨床試驗。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局長哈恩表示,如果疫苗試驗數據是積極的,可以在未完成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前就啟動緊急使用授權(EUA),開始廣泛接種。

  但也有不少美國專家認為,美國疾控中心拋出如此匆忙的時間表,恐怕難以真正實現。

  美國公共衛生政策專家 蓋瑞特:這一切都需要時間,如果疫苗研發公司,還沒有找足3萬志願者,他們肯定無法馬上開始使用疫苗,而這樣的試驗隔兩周還要再做一輪,所以這樣一算,想在萬聖節(10月31日前)完成試驗,真的非常非常難。

  今年5月,特朗普宣佈成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工作小組,並將項目命名為“神速任務”(Operation Warp Speed)。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報道,聯邦政府已在該項目上投入高達120億美元的資金。

  美國總統 特朗普:(疫苗研發)風險大,價格昂貴,但是將節省大量時間,我們將節省數年的時間。

  特朗普堅信,在大選前推出新冠疫苗能夠提振選情,但公共衛生專家擔心,白宮假如用力過猛,反而會讓人們對疫苗失去信心,甚至可能加劇美國民間已經存在的反疫苗情緒。

  反疫苗人士 :我堅決不打疫苗,他們(生物公司)讓人們對像新冠或麻疹這種病感到害怕,好讓人們買藥。

  反疫苗人士 :制藥公司們沒進行任何安全性研究,就給孩子們注射毒藥。

  不僅是普通民眾,在美國,一些名人也是疫苗注射的反對者。

  被譽為好萊塢喜劇之王的金凱瑞、美劇《生活大爆炸》中的主演拜力克等,都站在了反疫苗群體的一邊。就連特朗普本人也曾在2014年多次發推稱疫苗不安全。

  據蓋洛普8月民調顯示,即便新冠疫苗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批准並開展免費接種,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表示不會接種。值得注意的是,民主黨人的接種意願遠遠大於共和黨人,有高達81%的民主黨人表示會接種疫苗,而在共和黨人中,願意接種疫苗的比例只有47%。

  “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是美國的一個政治術語,指的是在11月大選到來之前,兩黨往往會製造一些爆炸性的新聞,意在爭取選民支持。在一些美國媒體看來,特朗普政府想趕在大選前完成對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和分發,其主要用意就是要製造一個能影響大選結果的“十月驚奇”。(編導 賈犁 魯馨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