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人女性競選國會議員人數創新高

2020-07-31 10:04:00來源:新華網

  美國阿肯色州議會參議員喬伊絲埃利奧特是她當年就讀的公立中學第二名黑人學生,第一人是她的姐姐。如今,埃利奧特希望在11月選舉中謀得國會議員席位。

  如果當選,埃利奧特將成為阿肯色州首名黑人國會議員。

  埃利奧特説,11月的選舉“是改變歷史的機會”,“我必須參選,因為我能看到通往勝利的道路”。

  美國新冠疫情形勢嚴峻,非洲裔群體中感染和病亡人數相對其人口的比例明顯高於白人群體;加上5月警方暴力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觸發多地抗議,促使黑人女性競選國會議員的人數刷新紀錄。

  路透社30日報道,至少122名黑人女性在今年選舉中申請競選國會議員,埃利奧特是其中之一。美國婦女與政治中心稱,2012年共48名黑人女性競選國會議員,這一數字隨後穩步攀升。

  今年選舉兩黨預選階段如今接近尾聲,按照致力於促進黑人參政的“集體政治行動委員會”(Collective PAC)清點,仍有將近60名黑人女性留在競選場上。

  角逐國會議員的佛羅裏達州民主黨籍海軍退伍軍人帕姆基思説:“民眾日益樂見國會出現來自不同群體的人士。國會中出現有影響力的黑人女性會是什麼樣,只有等(她們)真正進入國會才能知道。”

  美國婦女與政治中心和政治行動委員會“美國更高境界組織”(Higher heights for America)發佈報告顯示,黑人女性佔美國總人口將近8%,卻只佔國會議員總數4.3%。“美國更高境界組織”尋求選出更多持“進步主義”立場的黑人女性擔任公職。

  這份報告説,擔任州政府行政崗位或市長的黑人女性相對少。另有報告顯示,黑人女性在2008年和2012年總統選舉中的參與程度高於其他任何群體。

  多名競選國會議員的黑人女性告訴路透社記者,相比那些更富有的競選對手,她們體驗過沒錢的日子,因而能夠更好地理解選民。

  黑人女性的主要競選主張包括改善醫療保健制度、創造更優質的就業崗位等。新冠疫情的衝擊更加凸顯這些議題的重要性。

  俄亥俄州黑人女性德西蕾蒂姆斯曾在白宮實習。她説,家鄉屢次遭遇龍卷風襲擊,她每每目睹社區居民自發救災,卻難以獲得聯邦政府援助,“民眾交的稅沒能用在他們身上”。這一現象促使蒂姆斯決定競選國會議員。(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