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美國火星車也上路 多國“探火”將同臺競技

2020-07-31 08:29:00來源:央視網
 “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不可能永遠生活在搖籃裏。”火箭專家齊奧爾科夫斯基曾這樣説過。作為太陽系內與地球最為相似且距離相對適中的星球,人類對火星的嚮往早已有之。

  2020年7月,人類對火星的探索,似乎異常忙碌。幾乎前後腳,繼阿聯酋“希望”號火星探測器、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發射升空後,當地時間7月30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發的“毅力”號火星車也開啟了“奔火”之旅。

  多國探測器“同臺競技”

  火星成深空探索“角力場”?

  國際火星探測始於20世紀60年代,2020年以前,美國、蘇聯/俄羅斯、日本、歐洲和印度已先後實施了44次火星探測任務,但完全成功率不到50%。儘管火星探索困難重重,但人類的腳步從未停歇。

  火星貧瘠的表面上常有肆虐的沙塵暴,液態水曾在這裡存在……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新月異的科技讓人類對這顆星球的認識不斷加深。每當出現關於火星的新發現時,人們探索火星的熱情就會再次被激發。

  2020年7月20日,阿聯酋首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由日本H-2A運載火箭發射成功,拉開2020年國際火星探測的序幕。

  

  2020年7月23日12時41分,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托舉著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郭文彬 攝

  僅三天后,中國“天問一號”成功發射,邁出了中國自主開展的首個火星探測任務第一步,為中國行星探測計劃邁向縱深做準備。

  如今,中國、美國、阿聯酋三國的火星探測器,正“同臺競技”奔向火星,而原計劃同期發射火星探測器的歐洲航天局則將計劃推遲到2022年。

  此外,日本也計劃于2024年發射探測器,訪問火星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並且計劃登陸火衛一採樣返回地球。

  而在印度,儘管其今年並未明確火星探測計劃,但考慮到印度在2013年,就已發射第一顆火星探測器,並成功進入火星軌道,未來,或將有更多國家加入到“探火”隊伍中。

  “好奇”號翻版?

  “毅力”號還有這些不同

  從1997年登陸火星的“索傑娜”號到之後的“勇氣”號與“機遇”號,再到2012年以來一直在探索火星的“好奇”號,“毅力”號火星車,將有望成為NASA第五個登陸火星的火星車。

  

  “毅力”號火星車著陸時,會先選位置拍照,再比較地形地貌,最後確定位置著陸。(圖片來源:NASA官網)

  為了盡可能降低任務成本和風險,“毅力”號探測任務設計主要基於火星科學實驗室(MSL)的任務架構,包括“好奇”號火星車和經過驗證的著陸系統。

  不過,儘管有諸多相似之處,但“毅力”號的很多硬體設備及軟體系統仍較之前有所不同。

  

  “毅力”號火星車在火星執行任務時行動路線圖。(圖片來源:NASA官網)

  比如,“毅力”號的輪子更堅固、更適應火星探索;有23台攝像機,將記錄著陸的過程;配置了新型麥克風,或有望讓地球首次“聽到”火星的聲音……而“毅力”號與“好奇”號的一個最顯著區別是,前者配置有樣本緩存系統,將能採集並儲存火星上的岩石與土壤樣本。

  

  當地時間2020年3月12日,NASA發佈的“機智”號火星直升機模擬圖。(圖片來源:NASA官網)

  另外,“毅力”號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在於,它還攜帶了一架重約1.8公斤的實驗性迷你直升機“機智”號。一旦火星車找到合適位置,“機智”號就會與其分離,並進行幾次試飛。

  NASA官員説,若“機智”號任務獲得成功,未來的火星探測任務可能會經常使用直升機。而直升機也將會獨立做大量的科學研究,比如探索洞穴和懸崖等火星車難以到達的地方。

  為探“火”鋪路,

  各國探測任務多

  2021年2月18日,“毅力”號將在歷經近7個月的漫長星際之旅後,降落到火星的傑澤羅隕石坑。屆時,它將開始一系列被賦予極大期待的探測任務。

  

  圖為“機遇”號從火星表面傳回地球的圖片。(圖片來源:NASA官網)

  搜尋古生命曾在這裡存在的“蛛絲馬跡”;記錄火星的氣候及地質特徵,收集火星樣本;嘗試將火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根據計劃,這些任務將持續至少一個“火星年”,大約相當於地球上的687天。

  但考慮到NASA以往探測器的任務時間,“毅力”號執行任務的時間有望更長。

  而在火星上空,阿聯酋“希望”號將通過做近赤道軌道運行,收集火星不同區域在不同季節和不同時間的全天候氣象等數據,以幫助科學家更全面地了解火星的氣候條件。

  這或有助於解開一個關於火星的的重要謎團:火星環境為何會從遍佈江河湖海,變成如今一片荒蕪的狀態。

  與此同時,中國的“天問一號”則計劃完成對火星的一次“環繞、著陸、巡視”,希望能實現對整個火星進行全球觀測,成功著陸火星,利用火星車進行巡視勘測的目標。

  如果成功,這趟“旅程”,將使中國深空探測能力和水平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全球第三個在火星著陸的國家,第二個在火星巡視的國家。

  可以説,各國此行任務重重,而所有這一切,將為人類未來探索這顆紅色星球鋪平道路。

  “探火”路不孤,

  人類探索之路不歇

  奔赴火星的“毅力”號,會距離地球很遠,但它卻會帶著對家園的深刻“記憶”,在遙遠的星球駐紮。

  存有全球近1100萬人姓名的硅芯片,被NASA安裝在火星車防護盾下方的鋁板上。而這塊鋁板上,還蝕刻有地球、太陽和火星的圖案,傳達者意為“一起探索”的秘密編碼信息。

  

  當地時間6月17日,NASA展示了一塊紀念牌,它會隨“毅力”號飛向火星,以此向全世界抗擊新冠病毒的所有醫護人員致敬。(圖片來源:NASA“毅力”號火星探測器社交媒體官方賬號)

  與此同時,還有一枚刻有地球和蛇杖圖案的鋁板會一同前往火星,以此表達對全球抗擊新冠疫情的醫護人員的敬意。

  而這些名字和信息將提醒著人類,在遙遠的火星,探測器從沒有真正獨自旅行過。

  火星探索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縱觀人類探索火星的歷史,每一次無論失敗或成功的探索,都是下一次探索未知的注腳。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人類的文明史,其實是一部不斷探索未知世界的歷史。正是因為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憧憬,人類探索的腳步才越走越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