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林火“燒慘”30億隻動物

2020-07-30 11:54:00來源:新華網

  一份報告28日説,去年9月以來肆虐澳大利亞的大規模林火造成近30億隻動物死亡、受傷或無家可歸,規模大大超乎人們先前估算。

  報告説,受林火影響的動物包括1.43億隻哺乳動物、24.6億隻爬行動物、1.8億隻禽類動物和5100萬隻蛙類動物,其中不乏珍稀動物和瀕危物種,例如“國寶”袋鼠和考拉。

  悉尼大學首席研究員莉莉范伊登説,最新研究首次覆蓋澳大利亞這輪林火的全部過火區域。

  報告沒有直接説明多少動物死亡、多少動物受傷。根據今年1月發佈的另一項研究,僅是在災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就有大約10億隻動物被燒死。

  研究員克裏斯迪克曼説,一些動物哪怕從火災中逃生,但是面臨棲息地徹底焚燬、無處覓食以及缺乏躲避天敵的藏身之處等問題,能夠存活下來的幾率“微乎其微”。

  今年早些時候發佈的一份政府報告顯示,不只是備受矚目的考拉,還有大約100種本土動植物因林火焚燬超過半數的棲息地或生長地,今後生存前景堪憂。

  在世界自然基金會澳大利亞負責人德莫特奧戈爾曼看來,這是“近代史上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災難之一”。

  澳大利亞這輪林火從去年9月開始肆虐,直至今年2月最終撲滅,過火面積超過11.5萬平方公里,30多人死亡,數以千計房屋焚燬。

  最新研究是受世界自然基金會委託,悉尼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紐卡斯爾大學、查爾斯斯特爾特大學和國際鳥類聯盟澳大利亞分部共同進行,本月28日發佈的是初步報告,預期下月發佈最終報告。

  不過,研究人員對初步報告裏提到的30億隻動物受影響這一數據相當有信心,表示最終報告不會對此作出改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