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交接 米舒斯京出任俄羅斯總理

2020-01-17 08:26:00來源:新京報

  俄羅斯國家杜馬審議通過普京總理提名;普京簽署總統令任命梅德韋傑夫為俄安全委員會副主席

  當地時間16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米舒斯京總理任命。1月15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率政府辭職,普京提名俄聯邦稅務局局長米哈伊爾米舒斯京為新一任政府總理候選人。

  新京報訊 當地時間16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米舒斯京總理任命。在當天的會議上,米舒斯京獲得國家杜馬大部分黨團支持,85%的議員投票支持其出任俄政府新一任政府總理。

  同日,普京簽署總統令,任命梅德韋傑夫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同時解除梅德韋傑夫代總理職務。

  1月15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率政府辭職後,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名俄聯邦稅務局局長米哈伊爾米舒斯京為新一任政府總理候選人。

  米舒斯京:將作出改變

  米舒斯京1966年3月出生於莫斯科,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他長期在政府任職,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出任俄聯邦稅務局副局長。2010年4月,米舒斯京出任俄羅斯聯邦稅務局局長一職。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米舒斯京曾對稅務部門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並大膽採用國際經驗和現代化的先進技術,引領俄羅斯稅收工作進入數字化時代,讓納稅變得更便捷,也使得國家稅收翻倍。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客座學者塔季揚娜斯坦諾瓦婭認為,米舒斯京在俄羅斯政壇知名度不高,技術官僚色彩濃厚,此前並不被認為是普京核心圈的人。

  據塔斯社報道,米舒斯京16日在與俄國家杜馬“統一俄羅斯黨”開會時表示,他在組建新政府時將作出一些改變。俄國家杜馬副議長謝爾蓋聶維洛夫對塔斯社證實,“米舒斯京稱,他將與國家杜馬討論內閣名單,新內閣的組建將會有一些改變”。此外,他成為總理後的首要任務是移除商業障礙,“最重要的事情是,移除商業障礙、降低商業成本、關注商業發展”。

  已組建憲法修正案工作組

  引發此次俄羅斯政壇變局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在15日的國情咨文演講中宣佈的憲法改革舉措。

  普京當天提出的建議包括,賦予國家杜馬任命政府總理、副總理以及內閣部長的權力(總統保留解除總理職務的權力);禁止議員、州長、總理等高級官員擁有雙重國籍或外國居留許可證;對俄羅斯總統候選人資格提出新要求;議會應對組建政府承擔更多責任等。此外,普京提出的憲法修正案中還闡明,在發生抵觸的情況下,俄羅斯法律相對於國際法具有優先權。

  國情咨文演講後,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率政府辭職,以“給總統作出一切必要決定的機會”。

  據塔斯社16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已簽署總統令,正式組建憲法修正案工作組。

  普京總統令要求,“組建工作組以準備引入俄羅斯聯邦憲法修正案的提案”。據報道,該工作組有三位聯合組長,組員則包括75名政治家、立法委員、科學家、藝術家、企業家、奧運冠軍等。當地時間16日,該工作組將召開就職會議並與總統普京會面。17日,工作組將召開首次工作會議。

  【簡介】

  米哈伊爾米舒斯京

  1966年3月3日出生於莫斯科

  ●2010年,在俄羅斯政府國民經濟學院(現為俄羅斯總統國民經濟和公共管理學院)獲經濟學博士學位。

  ●1992年至1996年,米舒斯京在非營利組織俄羅斯國際計算機俱樂部(ICC)工作,後擔任該機構理事會主席。該俱樂部旨在吸引外國公司進入俄羅斯,成為俄羅斯國際計算機論壇的組織者。

  ●1998年至2008年,米舒斯京擔任過各種政府職務,包括俄羅斯聯邦稅務局副局長、俄羅斯聯邦房地産土地註冊局負責人、俄羅斯聯邦特別經濟區管理局局長等。

  ●2008年至2010年,米舒斯京棄政從商,擔任俄羅斯聯合金融集團(UFG)總裁,主要負責資産管理和私募股權。在此期間,他還擔任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下屬房地産經濟學研究所的學術主任。

  ●2010年4月,米舒斯京被任命為俄羅斯聯邦稅務局局長,重返政壇。同時,他自2013年10月起擔任俄羅斯國立財政金融大學稅務學院的學術主任。2011年至2018年期間,米舒斯京擔任金融市場發展總統委員會的成員。

  ■ 解讀

  普京為何提新總理候選人?

  緩解面臨政治壓力,防止出現強勢總統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馮玉軍認為,普京提名米舒斯京為新總理候選人,主要有兩方面考慮。一是,目前俄羅斯經濟形勢不好、民生艱難,老百姓不滿情緒逐漸高漲,提名一位與前總理差別較大的人選為新總理,對於安撫民心、緩解普京面臨的政治壓力有一定作用。“米舒斯京一直提倡政務公開、打擊腐敗,這對於俄羅斯民眾來説是比較新鮮的。”

  二是,米舒斯京政治資歷較淺。馮玉軍稱,從米舒斯京的履歷可以看出,他此前一直是個名不見經傳的人物、不在俄羅斯核心政壇中,因此他的政治資源不多。普京此次提出憲法修正案的建議,一個重要的傾向就是分權,防止他卸任之後出現一個強勢的總統。

  國際問題專家、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也認為,米舒斯京更像是一個技術官僚,沒有強有力的政治後臺,也沒有明顯的派系背景,在當前普京希望推動憲法改革的情況下,他是最合適的新總理人選。

  新總理工作重點是什麼?

  改善俄羅斯經濟環境,提振俄羅斯經濟

  王曉偉認為,普京提名米舒斯京出任新總理的意圖非常明顯,就是希望他改善俄羅斯經濟環境,提振俄羅斯經濟,從而為普京整體計劃的實施創造堅實基礎。因此,改善經濟環境、推動民生發展將是新總理上臺後的主要任務。此外,米舒斯京還需要組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內閣。

  馮玉軍也指出,新總理上臺後最迫切的是解決經濟狀況不佳這些民生經濟問題。此外,完成普京提出的任務,尤其是他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一些問題,將成為新政府首要任務。

  在今年的國情咨文中,普京著重提到了民生經濟等問題,如生育率過低、社會保障不足、經濟發展遲緩、工資水平較低等。普京要求將改善民生作為工作重點,重視醫療保障、人口、教育、就業、居民收入等問題,同時在宏觀經濟、投資、全球氣候合作、高科技産品出口等問題上作出指示。

  “不過,俄羅斯面臨的經濟問題不是改組政府就能解決的,因為更多涉及結構性、制度性問題。因此,俄羅斯需要在結構、制度上進行深刻改革,才能去除發展中面臨的一些障礙。米舒斯京能否提出結構性、制度性的經濟改革方案,還需要進一步觀察。”馮玉軍表示。

  俄憲法修正案目的是什麼?

  分散總統權力,建立具有較廣泛代表性新政府

  王曉偉認為,俄羅斯此次提出憲法修正案的核心是將部分總統權力分散給國家杜馬和政府。普京此次提出的憲法修正案建議主要是為了建立一個具有較廣泛代表性的新政府,以解決目前統一俄羅斯黨民意、支持率下降的問題。因為在國家杜馬中除了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外,還有其他幾個黨派,而在國家杜馬擴大了對內閣成員的任命權之後,新政府中將出現更多的其他黨派新人。

  馮玉軍則表示,普京提出憲法修正案建議的突出性傾向就是分散總統權力,把很多以前由總統掌握的權力分散給政府、國家杜馬、聯邦委員會、國務委員會等。這麼做的結果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未來出現一個強權總統,推翻前任的政治思路和政治遺産。另一方面,普京也希望卸任後,有繼續發揮作用的可能性。

  “整體而言,俄羅斯的執政精英沒有太大變化,執政思路也沒有根本性調整,因此此次政治變動不會産生顛覆性影響。”馮玉軍稱。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